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师范学院举行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暨创办长沙师范110周年研讨会
2022-09-26 17:5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木铎传金声,一百又十年。9月25日上午,长沙师范学院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暨创办长沙师范110周年研讨会在北校区田汉剧院举行,各级领导、各界来宾、海内外校友及全校师生16余万人次在线上线下齐聚,共襄盛典、同庆华诞。

(9月25日,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暨创办长沙师范110周年研讨会在长沙师范学院田汉剧院举行)

  湖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许云昭,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谭仲池,湖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张放平,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湖南省徐特立研究会副会长蒋新祺,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全国师范高校联盟秘书长龚东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罗桂香,省内外兄弟院校、党政机关、企业、协会的领导、嘉宾和校友代表、长沙师范学院全体校领导、老领导、师生代表和媒体记者出席大会。研讨会由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主持。

  1912年,我国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先生创办了长沙县立师范学校(长沙师范学院前身),开启民智,传播真理,播撒火种,培育了一大批国之栋梁。110年来,长沙师范学院铭记徐老教导,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师范本色,1950年以来为社会输送近20万名扎根基层的优秀毕业生,培育出湖南80%以上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为全国学前教育和湖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研讨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徐特立亲属徐凯、田汉亲属欧阳维、许光达亲属许雪青等嘉宾分别以视频方式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研讨会筹备期间,全国众多院校发来贺信,表达对徐老诞辰145周年和学校创办110周年的祝贺,现场宣读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贺信。

  长沙师范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晓鲜代表学校致辞,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广大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们要以徐老为榜样,学习传承徐老崇高的革命理想、伟大的教育思想、光辉的精神品格,加强对徐老的事迹、道德和文章的研究。他强调,学校将以建校110周年为新起点,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特立精神,讲授好跨越百年的“大思政课”。发扬办学优势,坚持特色兴校,积极打造学前教师教育与儿童发展支持领域教育高地。加强内涵发展,推进红色长师、特色长师、质量长师、效能长师、幸福长师建设,办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

  罗桂香代表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和湖南省教育厅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110年来长师铭记徐老教导,培养了大批国家栋梁和专业人才,发展成为了以教师教育为主体、学前教师教育为重点、全面服务儿童发展为特色的应用型师范本科院校,为全国儿童教育和湖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她希望,全体长师人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特立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突显使命担当,不断续写百年长师新的辉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做出新的贡献!

  许云昭在讲话中指出,百年来,长沙师范学院在历届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学校历届党组织、行政领导和全体师生的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实现了“中升专”“专升本”两次历史性飞跃,创造了教育事业的辉煌,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南省培养幼儿教师的摇篮,成为全国著名的幼儿教师培养培训的示范基地,值得我们湖南人骄傲。他勉励全体长师人以本次研讨会和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徐老“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崇高精神、“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宝贵品格,“经师人师合一”和“终身学习”等教育理念,砥砺奋发,持续奋斗,敢于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强国志薪火相传,百十载弦歌不辍。我们一定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特立精神,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师范院校,谱写“百年长师”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华章!”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在主持中表示。

  大会现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童小娇代表兄弟院校向学校110周年华诞送上热烈祝贺。校友代表、珠海容闳国际幼儿园总园长、珠海校友分会会长李毅,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全国师范高校联盟秘书长龚东卫,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我校杰出校友——长征女杰刘英的孙女张东燕等分别发言。

(9月25日,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暨创办长沙师范110周年文艺汇演在长沙师范学院田汉剧院举行)

  研讨会后,现场领导、嘉宾、校友共同观看了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暨创办长沙师范110周年文艺汇演。诗朗诵《人民之光》、独唱《老师,我想您》《我爱我的祖国》、舞蹈《前进!前进!》《成长在祖国的怀抱里》、小提琴独奏《丰收渔歌》、情景剧《特立•笃行》《嘱咐》,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现了长师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和长师师生及校友的多才多艺。

  一百一十年春风化雨,一百一十年砥砺奋进,一百一十年薪火相传。回首过往,我们坚定不移;展望未来,我们初心不改。站在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暨创办长沙师范110周年的新起点,学校将继续接好徐老百年不灭的火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以崭新的姿态再踏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不断续写百年长师新的华章。

  据悉,学校还举行了“0-3岁儿童早期照顾与教育”专题研讨会、纪念徐特立同志诞辰145周年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通讯员:宋文志 尹柯柯 丁攀攀 蒋毅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