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面孔 新力量——吉首大学旅游学院2022级迎新工作侧记
2022-09-15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清风徐徐,阳光正好,美丽的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喜气洋洋。9月11日、12日吉首大学旅游学院敞开怀抱迎来2022级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新生。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上,满怀对大学的期待,他们将在风景宜人的张家界,开启一段人生新篇章。

收获新关怀

  旅游学院高度重视2022级迎新工作,提前谋划,精心部署,院长鲁明勇、院党委书记尚道文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科学制定学院迎新工作方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尽量把问题想得多一些、把任务想得细一些、把困难想得难一些,积极推进人性化、便捷化服务,为新生办实事、解难题。

  旅游学院以“一生一策”为原则与新生提前对接,开启前置教育,报到前每位新生都必须在易班APP上完成14天连续健康打卡,全面掌握新生来校行程,把各类迎新信息和最新防疫政策准确、清晰传达给每位新生,通过旅游学院“文化伴旅”官方微信公众号、2022级新生微信群和班级新生微信群等,耐心解答新生关切问题,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学校、校区、学院环境,更快转换角色,更好融入大学生活。

  旅游学院高度重视新生班级建设,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构建全员育人格局,院长鲁明勇教授、院党委书记尚道文、院党委副书记李军分别担任2022级旅游管理一班、2022级电子商务二班、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的班主任,让新生感受到旅游学院的真诚与关怀,极大地增强新生对旅游学院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强调,要注重服务细节,做出旅游学院特色,让新生切身感受到来自学校、学院的亲切关怀,密切关注、实时掌握、及时跟进新生身心健康状态,严格按照学校、校区、学院统一部署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迎新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进入新家庭

  新生报到期间,旅游学院师生志愿者热情、贴心、周到服务,在新校门口及时引导新生有序进校,“一对一”志愿服务对接,还在第二教学楼前坪设置学生党支部迎新服务点,党员志愿者为新生提供行李暂存服务和咨询服务。

  在进入报到处之前,新生通过二次体温监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有序进入旅游学院大厅。各岗位学生志愿者为初入校园的“萌新们”答疑解惑,收集档案资料,提醒报到注意事项,帮助新生细致办理登记手续。

  “一对一”志愿服务对接(帮扶)精准解决新生入学报到的个性化问题,学长学姐们向新生仔细介绍学院、校区的设施环境,帮助新生搬运行李、领取被褥和军训服装,打扫寝室卫生,于细微处照顾每位新生,用实际行动为新生树立团结友爱、积极奉献、互帮互助的朋辈形象。

  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尚道文、副书记李军和学工办主任刘世雄深入迎新现场,欢迎新生,检查报到工作流程,指导师生志愿者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切实解决新生的帮扶需求。尚道文叮嘱师生志愿者说:“新生接待工作要周到细致温馨,对新生的困难和需求要全力解决。迎新日如同学院的重要节日,要充分展现旅游学院人的热情真诚、和谐友爱,同时要做细做实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各环节工作,积极助力新生适应新环境、转变新思维,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书写大学生活精彩新篇章。”

拥有新身份

  旅游学院始终贯彻“以生为本”的理念,切实关注新生成长发展全环节。9月12日傍晚,学院党委书记尚道文、副书记李军、副院长粟娟带领辅导员、班主任走进每一间新生宿舍,就住宿环境、生活饮食、学习规划、军训与新生亲切交谈,落细落实落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军训安全、消防安全等各方面的安全教育,叮嘱同学们互助互爱,营造温馨融洽的宿舍氛围,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提升自我修养,树立专业自信,珍惜大学时光,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鉴于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新生入校后没有家人陪同,在师生志愿者协助下入校完成报到手续,在对新环境的逐步熟悉与步入校园的激动中期待着未来的大学生活。正是有了大家共同的努力,新生少了几分刚刚踏入陌生环境的不安,多了几分即将成为校园新主人拥有新身份的期待。

  2022级旅游管理2班的谭云是独自来校报到的新生之一,“报到之前已经大致了解到学校、校区、学院的情况,但真正来到校园后又有全新的感受,我现在已是吉首大学的学生了,希望在大学里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他满怀期待地说。“大学四年我想做好多好多事,想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最重要的还是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提高自己。”“我想好好学习,在这珍贵的大学时光里不辜负每一寸光阴,充实自己。”“对于我来说,大学仍然是起点,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做好本阶段的自己,奔赴更好的自己。”新同学纷纷表示。

拥抱新未来

  长期以来旅游学院一直着力探索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依托专业学科和党团学活动平台的优势,构建了以“知行合一、止于至善”为内核的育人体系。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连续六届获湖南省旅游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湖南省首个国家特等奖,并连续五届在全国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中获湖南省第一;人力资源管理学生连续三次获全国人力资源知识大赛一等奖。今年中国旅游研究顶级期刊《旅游学刊》发布全国旅游研究学术共同体综合实力排名,吉首大学列全国高校第15名、全省第2名。

  春华秋实,滋兰树蕙。回顾旅游学院建设与发展,文化底蕴厚重、学风浓郁、人才辈出,涌现出一批批国内外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其中,既有许多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又有许多闻名遐迩的企业家,政绩斐然的党政军领导干部,卓有建树的旅游业、酒店业、证券业高级职业经理人和新闻、法律、文学艺术工作者等。

  崭新的大学生活之门正徐徐打开,但新同学的大学之路,不是终结,而是起点,等待同学们的是开垦、播种与辛勤浇灌。今年暑期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峰的旅游学院院长鲁明勇教授指出:“学院坚持面向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按照学校和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求,以旅兴旅,着力打造‘一体三翼(旅游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结构,构建‘一核三点(旅游管理学术硕士点、专业硕士点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学科发展格局,形成‘七共(培养方案共通、团队共组、课程共设、平台共建、案例共创、选题共研、竞赛共争、成果共享)融通’的专业和学科联动机制,稳定规模,提质升级,内挖潜力,外争支持,着力推动党团建设、师德师风、一流专业、金师金课、教研教改、重要奖项、国家课题、考研就业、健康安全、学院文化等10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逐步实现‘五个一流’建设目标,即依托一流景区、办好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学生、建成一流学院,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更好发展,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未来岁月漫长,希望每一位新同学都能不忘初心、不负光阴,在吉首大学旅游学院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关心 李晨 罗沁媛 莫洪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