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免名额164人!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推免研究生启动
2022-09-13 2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盼望着 盼望着

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

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正式启动啦!

推荐条件有哪些?

每个学院有多少名额?

快往下看看吧!

  01推荐条件

  推免生工作应坚持在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综合测评,实行择优选拔,从具备下列基本条件的学生中推荐: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等特殊招生类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申请“硕师计划”的学生须热爱教育工作,志愿到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服从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且所学专业原则上与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分配给我校的岗位学科一致。

  7.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前三年(五年制为前四年)的全部课程并取得学分。

  8.前三年(五年制为前四年)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本年级专业排名前15%(“硕师计划”为50%)以内;在校期间,在政府组织的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或确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对学校有特别贡献的学生,经校、院两级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认定,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本年级专业排名可放宽至前30%。

  9.非外语类专业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艺术、体育类专业取得《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证书》);外语类专业对外语水平的要求由外国语学院在《推荐细则》中规定。

  10.申请“硕师计划”的学生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结果须在二乙及以上并符合教师资格证的办理要求。

  11.推荐学院在考查学生学业成绩的基础上,突出对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进行考查,还可适当考虑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特长等因素,对申请推免生的学生进行综合测评,综合测评中学业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85%,具体标准与要求须在学院《推荐细则》中明确规定。

  注意:

  以推免办法、学院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以下简称推荐细则)中的推荐条件及本通知要求为准。

  02推荐名额分配

  学校2023年共有本科应届毕业生6686人,推免名额为164人,硕师计划名额为20人。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推免办法,结合毕业生人数,学校向一流学科、基础学科(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对上一年推免工作完成不理想的学院核减名额,将名额分配到各学院。

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研究生名额分配表

  03推荐流程

  1.学院须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原则上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可会同本研究领域权威专家、相关期刊杂志单位或赛事主办单位等,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可以加分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严格审查可能存在的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校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特殊学术专长,须在本单位网站上予以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得纳入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

  2.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向所属学院提交申请,填写《湖南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见附件),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3.学院推荐工作小组与专家审核小组对报名的学生按推免办法、推荐细则的规定以及本通知要求进行综合测评,排出名次,择优推荐初选名单并公示3日。

  4.学院公示无异议的学生填写教育部统一印制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经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审核盖章后,9月15日前与《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测评表》《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知情登记表》《湖南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特殊学术专长审核表》一并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审定通过后的名单在教务网公示10个工作日。

  5.学校在9月25日前报送推免生名单,最终推免生名单以“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信息为准。

  04其他注意事项

  1.取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推免生资格:

  (1)违法或受纪律处分的。

  (2)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3)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的。

  2.取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须按国家招考研究生的要求进行网上志愿填报并及时接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录取通知,未按时履行手续者,视为放弃推免资格。有放弃推免资格的学院,酌情核减下一年度推免生名额。

  3.学生如对推荐结果有异议,可按推免办法中的相关规定申请复议或提出申诉。

  附件:《湖南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