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地携手保民生:湖南文理学院校领导赴茶园湾村调研指导抗旱保生产工作
2022-09-08 11:5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工作推进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龙献忠一行实地调研茶树受灾情况

校党委书记龙献忠慰问结对帮扶户

校党委书记龙献忠与结对帮扶户亲切交流

校长刘宇文慰问结对帮扶户

  9月6日,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党委副书记龚卫明,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郭杰荣等来到乡村振兴帮扶点村石门县茶园湾村实地调研旱情,并就灾后生产恢复工作作了指导。党政办、工会主要负责人和生环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调研活动。

  龙献忠一行在石门县子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喻爱军,茶园湾村党总支书记李鹏云,我校驻村工作队队长邵启湖陪同下,实地来到农户茶园查看旱情对茶树的影响情况。我校生环学院茶学博士向萍在地头向龙献忠报告了受灾茶树的情况,提出了抗旱保茶树的专业意见。她表示:“茶树叶片晒焦,并不等于茶树死亡,只要枝条绿色鲜活,茶树秋后很快能恢复生机。当务之急是组织好抗旱行动,尽快为茶树浇水。”

  之后,在村部会议室召开了学校助力茶园湾村灾后生产恢复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龚卫明主持会议。

  会上,李鹏云、邵启湖、喻爱军详细介绍了今年茶园湾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连续旱情。今年6月份以来,茶园湾村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全村重要经济作物茶树不同程度受到旱情影响,部分茶园的茶树已经出现枯死干死现象,抗旱形势严峻。他们还提出了希望后盾单位支持解决的几个问题。

  刘宇文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驻村工作队在抗击旱灾、保障村民生产生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就工作队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保民生,保障村民基本生活需求;二是在克服眼前困难的同时,更要规划长远发展,要让村民树立信心,同力抗灾,保住茶树保住长远经济发展根基;三是校地携手加大对特困村民家庭的帮扶,在消费帮扶上出新招实招,有效增加村民集体收入。

  龙献忠在会上讲话。他对驻村工作队今年已经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前祝队员们中秋节、教师节快乐。他就工作队当下如何进一步推动茶园湾村的灾后生产恢复工作提出了七点要求:一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坚决打好抗旱自救战,全力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和农业灌溉用水需要;二要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所有脱贫户全年收入核算工作,查漏补缺,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底线;三要积极谋划产业发展,稳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四要为教师消费扶贫做好对接服务工作,组织教师统筹有序积极购买村民尤其是特困户的农副产品;五要坚决守好安全底线,落实村民自建房排查工作;六要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切实改善村容村貌;七是学校党委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茶园湾村目前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前后,龙献忠、刘宇文、龚卫明、郭杰荣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农户。龙献忠、刘宇文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三个月来坚持战斗在抗旱救灾第一线表示了亲切慰问。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 通讯员:袁勇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2-08-29 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