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扎根地方,枝繁叶茂——看湖南科技学院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2-08-23 2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暑假,湖南科技学院生物医药科技攻关团队、电子信息科技攻关团队等奔走永州各地,开展帮扶活动。

  地方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湖南科技学院交出一份优异答卷:2017年以来,该院向永州市及县区提交调研成果10件、合理化建议20条,全部被纳入市、县区发展规划,已见实效;为企业、乡村解决困难和问题200多个,帮助企业增效5亿多元。

  科研论文,写在大地——科技服务助农增收助企增效

  盛夏,江永县香姜上市,引来八方客商。种植大户欧先忠说:“这得感谢湖南科技学院专家的帮扶。”

  江永香姜品质好,但长期受到经济作物土传病害困扰,烂根、减产,甚至绝收。

  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专家为此展开科技攻关。

  烈日下,师生在田间分析取样;实验室,大家反复寻根溯源……最终提出以土壤熏蒸处理为核心的综合治理技术。

  在师生精心指导下,当地生姜种植户获得好收成。该技术还逐渐向衡阳、郴州等地推广,分别助力生姜、烟草、西瓜增产75%、58.62%、45.32%。2019年,湘南丘陵地区毁灭性土传病害综合防控技术,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永州市湖南恒伟药业有限公司产品却供不应求。该公司2015年遭遇困境:银杏叶提取有效成分含量不达标。

  湖南科技学院专家了解情况后组织攻关。通过努力,银杏叶黄酮、内酯提取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还开发出系列新产品。每年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30%。如今,湖南恒伟药业有限公司步入发展快车道。

  多年来,湖南科技学院请当地企业出题,积极攻关:为永州中古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获9项发明专利;为祁阳市宏泰铝业有限公司研究精密铝型材在线水冷淬火装置,实现年产量翻番;信息工程学院深入江华瑶族自治县工业园,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2017年至今,湖南科技学院为企业解决难题20余个,获得发明专利100余项并推广应用,成为当地企业发展的坚实“靠山”。

  服务大局,当好智囊——“零陵夜宴”为永州旅游添活力

  华灯初上,江风送爽,在历经2000多年风雨的零陵古城,“零陵夜宴”拉开帷幕:游人有的在柳子古街穿越唐风宋韵,有的在文武双庙漫步登高望月,有的在东山景区听零陵渔鼓……7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示,零陵古城与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等123个项目,拟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零陵区文旅部门负责人介绍,湖南科技学院专家教授提出举办“零陵夜宴”活动的建议,为零陵旅游快速发展增添活力。

  零陵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当地政府就如何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开展新一轮谋划。湖南科技学院积极参与其中。

  2018年起,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主动对接,开展专项论证和调研,向零陵区提出举办“零陵夜宴”活动建议,引起高度重视。零陵区把“零陵夜宴”纳入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该学院专家团队还积极参与“零陵夜宴”活动策划。2020年国庆假期,“零陵夜宴”首秀异常火爆,点亮一城夜色,醉了万千游客。

  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曾宝成介绍,学院作为永州当地的高等学府,主动联系地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好智囊和参谋。

  多年来,湖南科技学院主动在永州城市建设、工农业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就永州市城区“一江两岸”规划、保护古建筑、发展生态旅游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全部被地方采纳。

  传承文化,润泽潇湘——研究成果提升地方发展软实力

  8月,前往永州市浯溪碑林等摩崖石刻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2021年9月18日,“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引发持续关注。

  永州摩崖石刻拓片进京,得益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摩崖石刻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该团队长期开展田野调查和研究,发现全国所存摩崖石刻,湖南最多;湖南所存石刻,永州最多。

  “传承优秀文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学院一以贯之。”湖南科技学院校长李钢说。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李达、陶铸、陈树湘等研究,取得一批研究成果。去年6月,“百年党史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在永州召开,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全程参与。

  积极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学院6名教师被聘为永州市委宣讲团成员。党的十九大以来,学院教师在各地开展理论宣讲近600场次。

  湖南科技学院牵头编制《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实施方案》,起草永州市《推进大中小学廉洁教育一体化工程实施方案》,开展线上线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活动,将永州地方红色文化等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堂。2020年,学院被确立为全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濂溪学研究基地落户湖南科技学院,该院还创建“中国瑶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永州女书传播展示基地”等,形成多项研究成果、出版多部著作,扩大地方文化影响。

  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组建翻译团队,完成永州市委宣传部编纂的《永州这本书·柳子风范》英文翻译,并在各类展会担任翻译,多次深入景区培训从业人员。去年,湖南科技学院“湖湘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研究基地”获批为省级社科研究基地。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1-06-24 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