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抗癌8年,他573分考上南华大学核工程类专业!
2022-08-04 21:51: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抗癌8年的四川中江少年杨汶宪以573分的成绩被南华大学核工程类专业录取。

  他目前正在温习高中物理,并准备自学《大学物理》以迎接大学生活。他说:“我要争取成为共产党员,努力学习,考研考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杨汶宪的录取通知书

  南华大学了解杨汶宪的情况后,研究决定给他母亲安排校内工作岗位,便于陪读,合理安排母子俩的住宿,并成立专门帮扶小组,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成长成才服务。

  在得知了学校录取结果及帮扶举措后,杨汶宪的母亲王荣华哽咽道:“感谢南华的接收和帮助……”王荣华说,这8年,他们母子走得很辛苦,幸亏有社会各界的帮助。

  8年来,母子俩辗转国内各大医院治疗,花费近300万。2018年,为防止肿瘤扩散,杨汶宪进行了右腿截肢手术。仅靠一条腿,他蹒跚着走路上学。最终,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他不仅战胜病魔,还完成学业,顺利参加今年高考。

  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推荐,杨汶宪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中,获得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奖金1万元。

  阿里巴巴在颁奖词中写道: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并罹患恶性骨肉瘤,少年在毫无准备下,受到了来自现实的打击。然而在8年时间里,他一边抗癌,一边学习,用573分的高考成绩单,还生命以奇迹。穿刺化疗、艰难求学,都未能将他压垮。写下“致癌细胞的一封信”,向着目标努力冲刺,是他对这场病痛最有力的回击,一步步突破命运的束缚,重新找回希望的曙光。坚强懂事,向阳而生,勤奋和自律是他的代名词,他身上,有新时代少年最好的样子!祝福追梦少年,向着未来更有力地翱翔。

病魔来袭

14岁少年患上恶性骨肉瘤

妈妈带他辗转多家医院治疗

  从小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但杨汶宪从未失去自信。

  “虽然没能给他完整的家庭,但他依然乐观自信。”2017年9月,杨汶宪的母亲王荣华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在儿子5岁时,因夫妻感情不和,她和前夫杨先生离婚,从此母子二人相依为命,王荣华靠做卫浴洁具生意抚养儿子。

  2011年,王荣华查出患子宫内膜癌,手术后出现了并发症,引起双肾高度积水,花光了多年积蓄。祸不单行,2014年,杨汶宪被诊断出患有恶性骨肉瘤。当年2月28日,正在读初二的杨汶宪在学校不慎摔倒,送医后查出右腿股骨远端病理性骨折,还有骨肉瘤。

2017年患病治疗期间,杨汶宪坚持学习

  “妈妈听到这个结果,当时就晕倒了,她从小在医生世家长大,明白这个病有多可怕。”杨汶宪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担心他受不了打击,起初母亲还对他有所隐瞒。“不就是骨癌吗?有什么可怕的!”得知实情后,杨汶宪反过来安慰母亲,“其实当时我心里很害怕,我怕的是,万一我哪天死了,谁来照顾妈妈?”

  之后,杨汶宪不得不休学接受治疗,经过两年的治疗,病情得到一定控制,母亲花了几十万元终于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然而,2017年5月,由于腿伤患处不堪重负,正在读高一的杨汶宪又摔了一跤。当年6月15日,他在母亲陪伴下赴北京看病。

  在北京治疗期间,杨汶宪提出想到北大清华去看看,于是母子俩骑单车去了清华、北大、首都医科大学……当时,杨汶宪就在心中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希望将来可以实现当医生的梦想。

  “医生让我们准备50万元做手术,这是天文数字。我不想死,妈妈不能没有我。”杨汶宪说。

  为了拯救儿子,面对巨额医疗费用,王荣华无奈向亲友借钱,通过网络平台求助。中江县以及德阳市多个部门,得知母子俩的遭遇后,也积极介入帮忙筹集费用,最终帮母子俩挺过了难关。

病房求学

一边抗癌,一边学习

病床上写下“致癌细胞的一封信”感动众人

  患上骨肉瘤之后,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杨汶宪从没放松学习。

  “因为疾病,儿子两次休学,但并没有影响他的成绩,在患病住院期间,他一直坚持学习。”王荣华此前向红星新闻记者提供的一张照片显示,杨汶宪坐在窗边,借着晨曦打开《物理》课本认真学习……床头柜上除了药品、病历以外,还摆了一摞课本。此外,还有课外书《平凡的世界》《本草纲目》。

  在北京治疗期间,杨汶宪还“改造”了自己的病房,一边治疗,一边继续学习高二课程,“病魔常让人绝望,坚持学习能让我暂时忘记伤痛。”杨汶宪介绍。

  为了省钱,王荣华每晚在儿子病床旁打地铺,“每天给儿子按摩腿到凌晨,有时睡到7点才起床,问他为啥不叫醒我,他说看我太辛苦,想要我多睡一会。”

  “我会做好被你吞噬的准备,但是你也必须做好被我战胜的准备,虽然说后者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就算有亿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为什么不能做那亿万分之一呢……”2017年6月17日,时年17岁的杨汶宪在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的病床上,写下《致我体内的癌细胞的一封信》,勇敢地向病魔“宣战”。

成都商报此前对杨汶宪的报道

  这封乐观而坚强的信,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和祝福。“老天爷一定会眷顾善良的你,不能与你同在,但会为你祈祷,加油!”“我觉得你就是那亿万分之一,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加油!”

  当时,医生和护士都劝他不要太累,但他说将来还要考大学。每天在病房里,他努力看书学习的样子,也感染和激励着其他病友。

  实际上,坚强的杨汶宪也有“脆弱”的一面,担心自己“输”给了病魔后没人陪伴母亲,他还悄悄写了一封遗书藏在皮夹子里。

  2018年,因病情有恶化趋势,为防止肿瘤扩散,当年3月,杨汶宪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做了右腿高位截肢手术。

  经过几个疗程化疗后,他和母亲回到四川老家。2018年9月1日,他进入中江中学继续求学读书。

向阳而生

赴京复查身体痊愈

573分考上大学 感恩学校、妈妈和各界帮助

  王荣华介绍,杨汶宪患病这些年,辗转各大医院治疗,已花费治疗费用近300万元,其中包括社会各界捐款50余万元,“有100多万是我之前做生意挣的,还有100多万是找亲朋好友借的。”

  2019年7月,杨汶宪到北京进行复查,经过一系列检查后,主治医生告诉他已经基本痊愈。

  身体恢复,让杨汶宪信心倍增。仅靠一条腿,他蹒跚着走路上学,最终在社会各界接力帮助下,完成自己的学业。

  2021年高考,他获得543分的成绩。“超过当年一本线20多分,被济南大学生物工程录取,娃娃觉得不甘心,决定复读。”王荣华介绍,起初她并不支持他复读,思索再三还是支持了儿子的选择。

  然而,复读之路并不顺利。最后经亲友介绍,王荣华联系了都江堰领川实验学校,这所学校敞开胸怀接纳了杨汶宪。

在领川实验学校读书期间,杨汶宪获得学校奖励

  “接到电话,我们被这个孩子的事迹感动,报学校领导同意后,为他安排就读。”都江堰领川实验学校副校长胥伟介绍,“娃娃情况特殊,这是一对比较励志的母子,而且经济比较困难,生活上主要是妈妈照顾他。我们通过校长办公会讨论后,决定对他学费、杂费、生活费等全免。”

  开学后不久,由于道路湿滑,杨汶宪拄拐杖上课几次摔倒。为方便杨汶宪学习生活,学校将其寝室从3楼调到一楼,还安排其母王荣华到收发室上班,“学校专门安排了一个单间,让母亲陪伴和照顾他。”

  该校副校长胥伟是杨汶宪的物理老师,班上所有学生中,他最关注的是杨汶宪。胥伟介绍,杨汶宪学习特别努力,进步非常显著,成绩在班上前几名,还被评为学习标兵、学习之星、进步之星。“身残志坚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除了自己认真学习外,还热心帮助同学。”

  班主任朱钢介绍,杨汶宪勤奋努力,很有学习主见和梦想追求,“他成立课外互助小组,经常给班上同学讲题,甚至还给其他班同学讲题。”

杨汶宪高考前

  朱钢介绍,杨汶宪去年高考543分,今年高考573分,“今年考题难度大一些,能增加30分非常不容易。”

  最终,凭借不懈努力和坚定毅力,杨汶宪被南华大学核工程类专业录取。得知这个消息,母亲王荣华也欣慰地在朋友圈写道:“虽然没有读到最喜欢的口腔医学专业,但是能够学到最硬核的核工程专业也是最好的结果,对于儿子来说不负辛苦,不负身残志坚的努力。”

杨汶宪与家人在一起

  考上大学,感恩的杨汶宪也录制了一段视频,对学校、母亲以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帮助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为了我,她付出了常人无法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最重要的是她一直用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折不挠的精神鼓舞我,让我做正能量的人,做善良有爱的中国人。”杨汶宪说,“感谢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培养和照顾,有您的每一天都是晴空万里,感恩自己有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如今,杨汶宪正在学习物理,为未来的大学生涯做准备。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南华大学 通讯员:夏文辉 红星新闻王明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