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首大学暑期“三下乡”:立足大湘西,河溪推普行
2022-08-03 19:4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引导青年学子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感悟为什么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青年学生以小我融入大我的担当意识。2022年7月,来自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41名师生共同组建“普通话诵百年党史•通用语传递红色基因”志愿服务队,走进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河溪镇中心小学,为111名大山里的孩子带来融媒体推普诵党史小课堂。团队寓教于乐,用融媒体“带货”普通话,带领孩子们在智慧课堂的海洋里遨游。

吉首大学“文传青年”社会实践团出征合影(唐馨逸 摄)

  将智慧教学融入“双减”七彩课堂

  支教团队在推普小课堂上将诗歌手势舞、人物角色扮演、诵读经典等趣味课堂形式与湘西本地特色文化相融合。用手势舞描绘出诗中世界,让歌声传唱不朽经典,志愿者们充分利用融媒体这一载体,带领孩子们在趣味学习中探索新天地,领悟知识奥秘。

志愿者教孩子们书写姿势

  除了教学推普课程外,团队还开展了“防溺水”、“普法课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班会活动,让孩子们在学好知识的同时了解课外常识,推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志愿者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活动

  在防溺水班会上,志愿者老师围绕假期防溺水、防意外事故等内容普及安全知识,并通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溺水事故,由浅入深的告诉孩子们夏天私自下水游泳、戏水的危害,进一步让“防溺水”的理念入脑入心,落实到行动上。同时积极号召孩子们主动充当防溺水宣传员,督促提醒身边的同学和小伙伴远离水域,珍爱生命。

  让实地调研助力“文明”乡村振兴

  调研团队走进河溪镇的家家户户,采取面对面采访、发放调研问卷的方式,深入了解村民使用普通话情况,围绕“是否愿意学习普通话”“如何说好普通话”等问题向居民询问意见,了解民情民意,为进一步提升普通话乡村普及率,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数据材料支撑。

调研志愿者和老师正在向当地居民询问普通话使用情况

  调研团队发现目前当地乡村普通话普及存在一定难度,居民普通话水平参差不齐。在了解当前城乡普通话普及水平的差异后,调研团队在更新调研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普通话推广方案,针对不同年龄群众的特征和需求,展开了不同的推普活动。

  七天支教行,一生七彩情

  “孩子在舞台上能够有这么精彩的表现,我真的很高兴!”当地村民龙大爷在观看孩子们表演时欣慰地说道。支教的最后一天,孩子们在舞台上通过表演呈现将这七天所学成果。舞台上,怒放的是孩子们舞动的青春;舞台下,张望的是家长们殷切的眼神。

河溪小学的孩子们和志愿者共同表演《歌唱祖国颂党恩》

  志愿者手腕上用五颜六色的小橡皮筋编织成的七彩手链,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那是孩子们在离别之际送给志愿者们的小礼物。在离别那天,孩子们忍住眼泪,在自己的小本子上一笔一划地记下志愿者的电话号码。“如果明年能来的话,我一定回来见你!”“拉勾为定!”小拇指交汇在一起,为明年的重逢许诺约定。

结束前志愿者给小朋友们颁发奖状

  这是吉首大学“文传青年”社会实践团与河溪镇的第一次相见,但不会是最后一次。在未来,“文传青年”社会实践团将继续深入武陵山区,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用支教这把“钥匙”打开大山的门,以青年人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姜博雅 唐书慧 张桂婷 易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