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首大学“布谷课堂”:关注村民难解题,宣讲赋能振兴路
2022-08-02 21:0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吉首大学“布谷鸟在行动”团队来到龙山县茨岩塘镇树溪村,开展“布谷赋能”知识宣讲。7月29日,该团队邀请到龙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谭杰、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覃芳,联合开展一场“布谷课堂”大宣讲。

宣讲会现场

  谭杰为村民们宣讲的是反诈知识。他先从“诈骗”的组成部分入手,教村民们识别电信诈骗,随后对电信诈骗的特点、蔓延原因、常见骗术都展开了详细的讲解。“电信诈骗最终的落脚点一定都是钱,涉及钱的问题一定要谨慎,同时注意切莫贪小便宜。”谭杰强调。对于“养老骗局”可能会带来的危害,谭杰采用具体的案例来进行讲解,同时对避免陷入“养老骗局”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措施。

龙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谭杰进行“反诈”知识宣讲

  覃芳为村民们宣讲的是消防救火知识。树溪村位于大山深处,资源丰富,村民们更多还是“靠山吃山”,家中基本都用柴火,住木房子。而地势较高,导致水源较为稀缺,同时因为地理位置偏僻,消防救援开展困难,存在较大消防隐患。针对这种情况,覃芳提出了相应的防火措施,包括日常生活中的用电安全问题、生活用火安全问题、火灾预防与应对问题等,并现场演示了灭火毯、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对于火灾发生时的报警话术也进行了相关的讲解。

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覃芳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介绍

村民阅读消防知识相关资料

  “布谷鸟在行动”团队成员胡军涛为村民们宣讲了国家助学政策。树溪村地处偏远,消息闭塞,村中以老人和孩子为主,普遍存在“读书无用”“考上了大学也读不起”的观念。针对这些问题,胡军涛对“困难家庭上大学的可行性”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对入学前可以获得的资助、入学时可选择的“绿色通道”、入校后可获得的资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我们开这个宣讲会的目的,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国家助学政策,能让每个孩子上得起大学!”胡军涛如是说。

“布谷课堂”成员展开学生资助政策宣讲

村民认真听讲

  “布谷课堂”立足树溪村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助农宣讲,帮助偏远山区百姓们扫清观念上的误区,提升其运用国家政策的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文名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