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法律护航、多举措促发展——长沙理工大学学子对话桑植龙头茶企
2022-08-02 2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从法律层面破解桑植白茶产业发展存在的困境。7月30日,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暑期调研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张敏纯院长、徐莉副院长的带领下,以《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调研的前期成果为基础,继续前往桑植县代表性龙头企业——西莲茶厂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品桑植白茶,赏风花雪月”。近年来,桑植白茶通过“白+黑”“白+青”的战略嫁接,推出“风、花、雪、月”系列产品,成功实现“新工艺、老茶味”。在走访西莲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过程中,销售经理唐鹏具体向实践团介绍了桑植白茶的加工工艺与程序。桑植白茶初制工艺自然、简单,同时以“创新”赋能“品质”,经揉捻、发酵之后会带有花香,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和需求。初制加工后初制成散茶、茶饼、茶砖、袋泡茶外,也与“茶颜悦色”等企业合作进行产品的精制加工。但同时,桑植白茶仍面临加工方式相对单一的发展困境,有待进一步探索精深加工方式、拓宽营销途径。

  为进一步探讨桑植白茶在发展中存在的困境,以法律护航、多举措促发展。在座谈会环节,桑植县农业农村局白茶办谷涛、西莲茶厂创始人唐兴次、销售经理唐鹏、茶农代表唐会心以及法学院暑期调研实践团等多方代表,围绕《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的相关规定,聚焦以下问题展开讨论:一是桑植白茶企业“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矩阵建设问题;二是桑植白茶的营销模式与方式问题。对于品牌建设问题,唐鹏提到应由政府牵头、企业协作,合力打造桑植白茶这一区域公用品牌。对此,唐兴次也强调企业各自发展行不通,桑植白茶要想走出去必须合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就营销方式而言,唐鹏认为可以结合产品科技创新、找准营销渠道等,打好营销组合拳。实践团则提出可以探索桑植白茶精制加工,以茶饮品、茶日用品等反向助力产品营销。同时建立销售网络,通过与网络平台合作的方式,助力“桑植白茶”走出去。

  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历来重视实践育人效果,以暑期专业实践为平台,通过多项举措推动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在锻炼中提升能力、在磨砺中积淀成长。本次法学院暑期调研实践团队立足专业知识背景,积极探索“桑植白茶”的发展困境及法律解决路径,下一步将继续进行专题研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 文/朱金敏、王轶翟、沈雪珂 图/肖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59934027 2022-07-15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