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首大学“布谷课堂”:教出山沟沟里的朗朗书声
2022-08-01 18:2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老师读一句,大家跟着读一句,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布谷课堂”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清脆的诵读声。“同学们要注意朗读时的语速和语调,仔细听老师是怎么读的,我们再来一次,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

  “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吉首大学“布谷课堂”于7月15日来到龙山县茨岩塘镇树溪村,开启暑期留守儿童托管班,招收全村留守儿童42人,为他们开设暑期作业辅导、课外知识拓展讲解、中华优秀经典诗词诵读、趣味英语、党史团史学习、音乐启蒙、创意手工等课程,课后还陪伴孩子们下棋、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体育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陪伴和关爱。

团队成员为孩子们进行诗歌解读

  以诵读中华优秀经典为主的国学课堂分为集体课堂和分班课堂,集体课堂上孩子每天都会齐声诵读《笠翁对韵》;分班课堂根据年龄将孩子分成了三个小组。第一小组由幼儿园到2年级的小朋友构成,主要学习《咏鹅》、《夜宿山寺》、《游子吟》等简单易学的古诗;第二小组由3-4年级的孩子构成,主要学习《乌衣巷》、《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送元二使安西》等稍有难度的古诗;第三小组由5年级到初中年级的大孩子构成,主要学习《金缕衣》、《大林寺桃花》、《过零丁洋》等难度更大的古诗。每个小组都会有团队成员帮助孩子们理解诗词、解读句读。

孩子们正在认真朗读诗歌

  为增加国学课堂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团队成员还合理安排课堂时间,给孩子们观看有趣的小视频、玩成语接龙、飞花令、击鼓传花等小游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老师,你教我们的古诗,我们都会背了,你们再教我们新的内容好不好?”一个活泼的孩子对团队成员们说。当被问到国学课是否无聊时,他回答道:“没有啊,我很喜欢国学课,昨天放学回家,我给奶奶背了课堂上学的古诗,奶奶可高兴哩,还夸我懂得真多。”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石云佳 胡军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