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师范学院: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01 18:0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奉献长师青春力量。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帮助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7月10日至30日,长沙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小科星”暑期社会志愿服务团25名师生赴长沙市长沙县黄兴镇5个村(社区),开展了以“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访诵唱讲”齐助力,打造“在路上”的红色课堂

  “小科星”团队依托长沙县黄兴镇红色文化资源,结合长沙师范学院校本红色文化,成立“红小星宣讲团”分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寻访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长师学子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使命担当,团队成员前往许光达故居纪念馆、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黄兴故居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并指导小学生拍摄、录制微视频讲述红色故事,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宣传。新青年对话老党员,在寻访老党员的过程中听他们讲述红色故事,从优秀老党员的感人经历中汲取拼搏进取的精神力量。大学生带领小学生,通过讲故事、文化课、舞台剧、绘画、书法等形式为当地青少年传播红色文化知识,如,师生合诵红色经典作品《人民之光》,共唱红色歌曲《闪闪的红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编排红色文艺节目《骁》《红领巾》,同绘红色艺术作品《重走长征路》等。

团队成员宣讲徐特立革命故事

团队成员在许光达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

科普实验“零距离”,点亮留守儿童的科学梦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红色课堂之后,由科学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组建的“小科星”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学识,结合黄兴镇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家庭的实际情况,以“科技下乡”为主题,STEAM教育理念为指导,将科技与文化、自然与艺术等多学科相融合,开展科学实验课、举办科技运动会、录制科普微视频等。

  团队成员在黄兴镇的5个免费辅导班内开展无电力小船制作、日晷制作等近50堂兼具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的科学课,帮助当地乡村孩子普及科技知识。举办了首届科技运动会,展出200余份科技作品、设计6项科技比赛项目,通过实践操作让学生亲身体验到科技物品的制作中去,为学生提供了科技交流、学习、实践、展示的平台。邀请青少年创客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骨干成员开设线上科普讲堂、录制多个科普实验教学视频,受益学生超千人,捐赠科学实验教学物资近100套,点亮每个孩子心中的科学梦想。

“平衡小人”科学课

科技运动会作品展览现场

  长师学子深入乡村基层,在许光达故居纪念馆赓续红色基因,在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弘扬爱国精神,在黄兴镇黄兴新村点亮科学梦想,在鹿芝岭村度过“七彩假期”,在接驾岭社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仙人市村感受新农村发展......学子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传承红色基因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把青春之歌谱写在湖湘大地上,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唐英姿 李端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