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0到1!湖南中医药大学首战告捷
2022-08-01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7月26日至3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谢雪姣代表学校参赛并荣获一等奖,实现学校在国家级教师教学竞赛历史性突破。

  湖南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此次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作为校内组织单位,精心筹划,细致安排,对参赛课程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与支持。

  谢雪姣教授(团队)长期深耕教学一线,研究课程改革,提升教学技术,为该赛事备战数月,以《伤寒论》课程建设和团队教学成果为基础,多次打磨修改、复盘演练。

  此次获奖,既是参赛教师及团队教学创新成效的综合体现,也是湖南中医药大学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示。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课堂创新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竞赛活动,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聚焦教学创新,努力培养优秀人才,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据悉,本次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自2021年10月启动,全国共有31个赛区的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了省赛。其中,参加本次全国赛的有406门课程的1462位教师。共评审出一等奖63门课程,二等奖142门课程,三等奖201门课程。

获奖团队负责人

谢雪姣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博士,中美双博士后,中医全科医生,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衡阳市中医院副院长,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访问学者,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湖南首届神农人才伤寒学学科带头人,曾两度获评湖南省教学能手。

经验分享

新医科下,打造有生命力的课堂

  创新大赛主要是考察一门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着力对所授课程的教学设计能力、育人能力、课堂教学实际效果及辐射推广价值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本次参赛主要介绍的是《伤寒论》课程教学创新成果。

  学情分析靶向析

  充分了解学情,才能有的放矢。《伤寒论》来自东汉末年,研析学情的教学痛点在于:A.原文学习三难:医学典籍,古奥晦涩,晦涩难读懂,枯燥难专注,教学难互动;B.运用实践三缺:在思维与能力上,缺中医思维学不深,缺持久定力研不透,缺实战经验用不好;C.专业技能三弱:课堂讲授教学为主,学生方证应用能力弱,医患沟通能力弱,辨证思维能力弱。

  线上线下混合教

  《伤寒论》为湖南省级一流线上课程、湖南省一流线上线下融合课程,按照学生学习规律,有序地将知识碎片化,按照知识点设置每个视频8-15分钟,融入线上教学资源、互动模块及自动考评体系,让学生在线上预习上课内容,诵读熟悉原文,实现线上课堂学生能预习、能专注、能互动。继而采用“导读学测结”教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整合基础知识,训练中医思维,积累临证经验。

  亮考帮话交互习

  在教学中,除了引入案例式教学、研讨式教学以外,我们每周课都采用了“亮考帮话”,“亮闪闪”:学生分享收获心得;“考考你”环节:学生出题互考互答;帮帮我环节:师生互相解疑答惑,“悄悄话”环节:学生留下对老师的悄悄话,及时回复,努力让学生成为课堂中亮闪闪的明星。

  增值评价赋能吉

  课程采用“课内+实训”双轨对标评价方式。课内考核对标课程标准,重点评价知识、核心技能、素质目标的达成情况;实训考核对标执业医生职业规范,重点评价问诊技能、辨证思路、方药运用、工作态度等表现。

  课程在常规考核评价的同时,采用增值性评价,给予即时奖励,唤醒学生参与意识与热情,引导学生多元发展,拓展实践技能,为学生赋能,给学生创造看得见的榜样与未来。

赛后感言

尊重学生,感恩学校

  学生永远是学习的主体,尊重学生,方便学生,发展学生,最大限度调动学习内驱,努力让学生成为课堂中亮闪闪的明星,进而形成教师混合式教,学生交互式学的模式,构建“生-师”学习共同体,努力打造有生命力的课堂。

  湖南中医药大学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擘画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在实施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等“十大工程”以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30项行动计划中,学校取得接二连三的荣誉,为此而自豪,能参与其中,与有荣焉。

学生反馈

体验中医魅力的“活”课堂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中医药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22-06-14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