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英”为相遇,纸海拾“遗”——长沙学院外语学子非遗传承有担当
2022-07-20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湖湘剪纸暑期实践团前往全国首家私人剪纸专业博物馆——华夏剪纸博物馆开展调研。此前,团队成员已实地调研博物馆并为其制作首个双语短视频,获得了博物馆负责人秦求等人的一致好评。通过此视频,团队参与了马栏山青年大学生视频文创节,在网络直播中,也带动了广大学子切实地体验到剪纸的艺术魅力。团队合作完成的主题为“新媒体背景下湖湘剪纸文化的对外传播研究”的大创项目获得省级立项。该团队致力于探索“外语”+“新媒体”的新模式,让湖湘剪纸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让世界听见湖南声音。

团队成员与剪纸非遗传承人秦石蛟及博物馆负责人秦求合影

  学习非遗文化,感知华夏古韵

  非遗学习,他们步履不停。作为湖湘学子,团队成员慕名来到长沙望城华夏剪纸博物馆,拜访了剪纸非遗传承人秦石蛟老先生。在博物馆负责人秦求的介绍下,团队成员对场馆来源、场馆楼层陈列概况以及场馆运营现状有了大致的了解。跟随博物馆负责人秦求的脚步,剪纸世家世系图与一系列剪纸作品映入眼帘,团队成员明白了秦石蛟爷爷在剪纸世家居于核心地位以及博物馆在国内剪纸领域的不可忽视性。粗犷型、工细型、打毛型、剪花娘子库淑兰、天下第一打毛高手栾淑荣……博物馆负责人秦求详细讲解了民间传统剪纸的7种类型以及民间剪纸艺人的创作经历,“能创作出如此精细的作品真的太厉害了!”团队成员们感慨连连,既为一幅幅剪纸作品里峰回路转的线条而惊叹,也折服于剪纸艺术家们坎坷沉浮的人生境遇与对剪纸的满腔热爱。

团队成员跟随博物馆负责人秦求聆听讲解

  播撒非遗火种,传承剪纸文化

  非遗传承,他们脚步未止。除了对湖湘剪纸文化的聆听与感悟,团队成员还亲手体验了如何制作剪纸。在剪纸教学现场,博物馆负责人秦求为团队5人分步骤演示望城剪纸特色综合折剪的代表作——《蝴蝶嬉金瓜》。掌握基本步骤后,团队成员纷纷在剪纸中加入自己喜爱的元素,一幅幅极具团队成员个人特色的剪纸作品随即完成。

  最后,该团队与剪纸非遗传承人秦石蛟及博物馆负责人秦求合影留念。“我们很愿意并且也需要和你们这样的大学生接触,”博物馆负责人秦求赞许道,“青年学生的智慧能让剪纸等非遗文化焕发生机。”

 团队成员学习制作剪纸图样

  非遗牵手高校,助力文化外宣

  非遗外宣,他们探索前行。除了制作双语视频助力湖湘剪纸文化传播,团队也将在后期继续和华夏剪纸博物馆合作,并且联合学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剪纸协会等团队,为其提供多语讲解志愿者,制作多语宣传手册、二维码讲解及AI云游博物馆等。“英”为相遇,纸海拾“遗”,湖湘剪纸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兼具美学和实用价值,是极其珍贵的文化宝藏,作为青年大学生,应主动肩负起非遗传承与传播的时代重任,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书写动人的青春篇章。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学院 文/郭雅群 贺婷 谢英达 图/刘展鹏 贺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