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代青年显担当!湖南科技大学志愿者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6 1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湖南科技大学“青春献礼二十大·同心共筑山河梦”社会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在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黄桥镇永发村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实践团的志愿者分别进行了文艺支教、社会调研以及义务维修活动,他们通过志愿活动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伴随着清晨的微风,义务维修组的志愿者早早地前往村民家中,上门修理难以搬运的大件家电等物品。“奶奶,您下次使用过家电后,要注意及时拔掉电源插头,这不仅可以保护家电、增加使用寿命,还能保证家庭用电安全。”志愿者对村民科普家电的注意事项时说道。

志愿者在村民家中修理家电

  实践团义务维修组志愿者在永发村村委会张贴维修通知,号召村民将有问题的家电等物品拿到村委会修理。对于不便携带的物品,志愿者专门上门维修,为村内老年人提供便利。他们将青年学子的专业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在修理一件件物品的过程中得到了村民的赞美。

村民面带微笑

  采访老党员,了解他们的红色故事;介绍反诈APP,保障村民的财产安全;家访留守儿童,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实践团社会调研组的志愿者每天奔波在走访的路上,深入到基层了解我国的社情、民情。炎炎烈日挡不住志愿者们对调研的热情,每一次调研后的满载而归都展现着他们的工作成果。对于调研时遇到的种种困难,志愿者们积极应对、决不放弃,集体探讨出解决方案。

志愿者调研危房

  7月14日,社会调研组的志愿者来到了洞口县黄桥镇油茶基地进行考察。在驻永发村工作队成员周狮强,永发村村干部谢鹏,实践团指导老师高如高、唐翠柳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在这里探讨了油茶基地模式对脱贫致富的作用。在风景如画的油茶生产基地,志愿者不仅了解到了油茶的生产、制作工艺,还对永发村的经济发展有了更细致调研。

志愿者记录茶叶生长情况

  “小朋友们,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歌曲是《萱草花》,你们之前听过这首歌吗?”实践团文艺支教组的志愿者每天为孩子们带来不同的合唱歌曲,让孩子们在歌声中度过欢快的假期时光。在另一边的舞蹈教学班中,孩子们跟随着志愿者的教学舞动身姿,脚尖点地、跳跃身体……孩子们在一遍遍的排练中掌握专业技巧,于一片欢声笑语中逐渐成长。

志愿者教孩子们合唱歌曲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文/韩新艳 图/马文慧 谭家琪 姬承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