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学院:设计柑橘包装、打造创意墙绘、制作宣传片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2022-07-12 18:47:00

  7月2日至9日,长沙学院“清风劲罗,扬梦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罗卜田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团队通过创意主题墙绘、拍摄创作短视频宣传片开展留守儿童夏令营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田间地头。


扎根红土 挚罗卜田振兴蓝图

  罗卜田乡因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发展滞后。在罗卜田乡政府支持下,团队紧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的创建要求,从罗卜田乡人居环境治理情况、柑桔产业发展现状及困境、基层社会治理“积分制”的调查研究三个方面进行调研团队在分析调研结果,制定让罗卜田乡“动起来、走出去”的方案,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了“互联网+”、人才引进、推广可复制的“积分制”等一系列乡村振兴的建议措施。

  一笔一画总关情。团队立足于罗卜田乡自然特色和原有资源,深入挖掘罗卜田乡清廉文化、红色文化、柑桔文化,设计了6种不同主题的墙绘,将乡村振兴、清廉文化、疫情防控等内容搬上墙,冷清的墙面瞬间灵动起来。一幅幅寓意深刻、色彩鲜明墙绘作品为罗卜田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乡风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氛围,助力乡村振兴。


浸润文化  传罗卜田好人美景

  一帧一图促发展。团队结合实际情况就地取材,采用航拍等方式,用视频与图片展现罗卜田乡多彩文化,分享原汁原味的绿色桔园风景、展示红色景点与人物。目前,实践团队为罗卜田乡柑桔设计的第一批三种样式的包装盒已经完成打版,以柑桔产业、侗族文化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视频也已对外投放


坚守爱心 设罗卜田缤纷课堂

  一育一学展关爱。孩子是未来,教育是希望。团队为当地7个村的100多名中小学生开设趣味百科、创意美术等9种夏令营课程,授课总时长达25小时。干货满满的前期准备、生动活泼的教学过程创意十足的民族特色课程,让团队成员在支教的过程中快速与孩子们的拉近距离

  “青年学子的到来,多样的活动形式、创意的短视频制作、别样的文化视角赋予了罗卜田乡别样的生命力,为罗卜田实现‘大桔为重’总目标,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青年力量!”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罗卜田乡党委书记黄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学院 通讯员:郭珈辰、李林浓、杨彧溪、邝佳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