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学院:美化人居环境 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08 16:07:00

  “现实胜于梦想,运动有益健康。学院振兴乡村,名垂青史留芳。”“猫山村民”在正在建设中的猫山文化广场上的水泥地作的一首简短的打油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7月6日,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人居环境优化实践团队在郑晶、徐园、葛旭东三位老师的指导下,赴怀化辰溪孝坪县镇中溪村开展了为期八天的公共空间改造与人居环境优化实践活动。

  经过大量的实地考察与探讨后,本着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与回收再利用的设计原则,团队将当地废弃的轮胎作为主要的施工材料,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环境压力。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团队结合各村实际情况,从技术路径上指导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达到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梯次推进的目的,实现了因村施策、一村一策的实施目标。


  “您看,这个颜色,还有这个颜色,加起来,产生的这个颜色是不是更好看?”学生黄晓龙耐心地指导着施工队的村民们对于色彩的认识。实践团与村民们日出而作,日暮而归,高温酷暑,满负荷的工作,也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项目实施过程中,时不时有村民送来冰山泉水和西瓜。猫山文化广场项目完成后,更是引得村民连连称赞,其中颜色鲜艳的轮胎更是受到当地孩童的喜爱。

  “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改造环境的活动,更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实践团成员感叹道,并对活动过程中的不足进行了反思。现阶段农村环境治理才刚刚起步,生态环保治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面对各种问题和矛盾,只有在人居环境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运用“融贯的综合研究方法”,以问题为导向,利用已掌握的知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抓重点,找准重点,解决村庄人居环境问题,寻求发展之路。

  实践团队以艺术的手法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践行学校智慧服务社会的理念,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带队老师郑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战略的实施。”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学院 通讯员:黄晓龙、周美漪、周纹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