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秀!湘潭大学学子获评2022 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
2022-07-01 20:36:00

  6月27日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文表彰

  2022 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

  湘潭大学陈廷栋、曾淘、茹宇圻

  3名学生获此殊荣

  今天把陈廷栋的故事讲给你听!

  7年前,19岁的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8年来,在湘大本硕博的求学路上

  他笃行不怠,攀登学术之峰

  他不忘初心,践行党员信仰

   

  

  扎根伟人故里求真问学

  2014年,来自张家界桑植的陈廷栋背上行囊,踏上了开往湘大的列车。

  时间太瘦,指尖太宽。如今,已是陈廷栋在湘大的第8个年头。本科阶段的省优秀毕业生,研究生阶段的湖南省第四届高校MPA案例大赛二等奖、优秀辩手奖,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多项荣誉写满了他那张履历表,见证了他本硕博8年间的成长与收获。

  “这里有着钟灵毓秀、诗情画意的大学校园,有着治学严谨、孜孜不倦地榜样教师,有着博学笃行、求真务实的浓郁学风。”谈及坚守湘大求学的初衷,陈廷栋回答得情真意切。

   

  “我认为好的研究一定是扎根现实、关照现实的。”对于做学问,陈廷栋这样认为。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本科和研究生阶段,他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调查研究的足迹遍布三湘四水,怀化、岳阳、湘潭、株洲、娄底……他跟随团队成员一起跋山涉水、走村入寨,围绕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与激励机制建设等课题进行社会调研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系列调查报告,紧扣国家发展需要,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期盼。

  而田野调查及社会实践的经历也成了反哺他学业的充足养料。

  8年间,他刻苦努力,勤于思考,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汲取养分、茁壮成长。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1项、湘潭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2项(结项分别获评一等奖和二等奖);以第三作者参编教材《公共管理案例教程与精选》;参与撰写的研究报告《以良好的政治生态 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政策建言入选湖南省“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选编。这些年,围绕干部激励和基层治理,陈廷栋以第一或第二作者身份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北京行政学院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

  “研究是一个持之以恒,持续推进的过程,围绕一个领域,成果的产出离不开持续投入。”谈及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陈廷栋说道。

  永葆入党初心服务社会

  在陈廷栋履历中,他还有一个鲜明的身份——中共党员。

  19岁那年,正值大二的陈廷栋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陈廷栋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创建了“七一星火志愿团”,与湘潭市中心医院持续开展志愿合作,获得市中心医院多次表彰。陈廷栋个人参与志愿服务时间长达1年,共服务患者200余人次,获湘潭市中心医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研究生期间,陈廷栋组织发起了全院研究生党支部“学雷锋”爱心辅学服务活动,赴湘潭市社会福利院开展为期1年的爱心辅学,关爱辅学儿童50余人次,累计服务200余小时。

  因其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加之熟悉本院工作,研究生期间,陈廷栋被推荐并当选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对此,他既惊喜又紧张。“深感使命光荣备受鼓舞,又觉责任重大不敢辜负。”

  陈廷栋从改进党务工作效果入手,组织参与编写《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务工作指导手册》等,创建和完善17项工作制度,构成支部工作、党员生活重要规范,切实增强学生党务规范性、实效性。以丰富学生党建活动为依托,策划组织了学院“党建文化月”“红色微视频比赛”“党史共传颂 精神永传承”党史论坛等系列活动,发动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各类党建活动,切实提升了支部引领能力、服务能力和学习能力。


  在陈廷栋的带领下,支部先后获评湖南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他个人也获评校“优秀大学生党员”“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2021年3月,他当选学校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陈廷栋还数次参与疫情防控、农村支教、志愿劝导等公益服务。

  入党7年以来,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用8年的求学生涯

书写了一名大学生优秀的样子

用7年时间

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该有的模样

优秀,陈廷栋!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湘潭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