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生志愿者走进润龙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2-05-30 14:31:00

  5月28日至29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管理学院29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走进润龙社区居委会开展为期2天的疫苗接种信息上户采集、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嘉年华等志愿服务活动。

  疫苗接种信息上户采集活动中,志愿者分类分组在社区工作者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走进楼栋、走进居民家中,上户采集疫苗接种信息,为家和苑小区7217名租户进行疫苗接种信息登记。在采集过程中遇到租户不相信志愿者的身份,怕遇到骗子等情况;也遇见了暖心的感动。志愿者周哲宁就遇见了住12栋21楼的租户不配合的情况。他们三名男生合租,恰好都在家里,遇见敲门警惕意识很强,反复询问是做什么的后才勉强开门,而且态度语气很不好。周哲宁他们将自己的学生证明和社区志愿者的合照给他们看又打电话到社区当面与他们通话核实,才充分地相信他们,经过耐心地沟通,并教他们怎么配合才将登记完成。周哲宁说:这个工作确实很累,但也能体会到在疫情期间特别严峻的时候,那些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劳累,对比起来我们这还不算什么,最难忘的是一个小朋友还会主动拿水果给我们吃,我们与其一面之交就将水果给我们还不忘说辛苦了。经历这2天下来,体会到了医护人员以及社区基层工作者的不易,希望在类似情况以及我们自己以后的生活中能够体谅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嘉年华活动中,通过互动体验教学的方式,开展平安幸运盘、平安斑马线、交通飞行棋、风险地图、黑暗料你、盲区扫雷、眼里大考验等小游戏使140名参与者在几分钟内掌握道路安全小知识。志愿者李亚玲带领小朋友怎么正确在红绿灯走斑马线,绿灯时,告诉小朋友遇见行人靠右行;红灯时要站在路边等一等。志愿者雷雨柔教小朋友在阴雨天、雾天应该选择什么颜色的衣服,颜色鲜艳的衣服在阴雨天、雾天更容易被人一眼发现,让自己更安全。雷雨柔说:来玩游戏的小朋友会问他们准备好了没有,有的小朋友比较害羞只会轻轻点头或者说话很小声,我就会反复问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就大声告诉我,小朋友都要自信一点,做个自信的小朋友,我也希望他们都做一个既勇敢又自信的小朋友。小朋友们都非常喜欢这类活动,配合得很好,蒋佳佳小朋友的妈妈李女士表示:以后一定要多带孩子来社区参加活动,即能增强育儿的风险防范意识,又能增强亲子互动,对志愿者们表示十分赞赏,并且称赞说:这些年轻志愿者既细心又耐心,并且能够充分调动孩子的活动积极性,十分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响应到哪里。学生志愿者“动”了起来,主动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进地方、走进社区,进一步地了解地方基层情况,参与到基层工作实践中去,他们的主动使社区“活”了起来,促进了社区工作开展的效率和频率,提升了工作质量,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通讯员:彭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