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首大学:“四度”促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更入心
2022-04-27 10:5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紧扣关键环节,抓紧责任链条,彰显学院特色,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效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一、坚持学史明理主线,思想引领放首位,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深入领会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加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师生等不同群体作用,齐思共想深入学习,推出《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1921--2021)》《在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中砥砺前行》《铭记光辉历史 努力学史崇德》等党课、讲座。
  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提高语言能力、学科能力有机结合,创设“党史学习教育+多语种”模式,组织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用英语、日语等不同语种采写、翻译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故事,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举办“金凤凰杯”张家界市首届红色故事英语讲演比赛,选手用英语讲演本土红色革命故事,如《一份入党申请表》《马桑树下的等待》《好闺女贺晓英》《最小的红军战士》等革命主题的本土红色故事,抒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和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的坚定信念。
  积极创建“红色寝室”,以寝室为单位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红色歌曲传唱、开展一个红色故事讲述、开展一次红色体验、阅读一套红色书籍、观看一系列红色电影、写一篇红色心得体会、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
  在“吉大外院党员广角”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回眸”“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定期发布党史推文;在“外苑广角”微信公众号推出《一封家书,为何让学生上课哭成泪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数风流人物:刘胡兰》等推文,线上线下聚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5次、专题研讨6次、专题党课8次、现场教学3次、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39篇。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被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授予“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称号。
  二、抓实学史增信核心,促进发展结硕果,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
  学习党史是为了回望过往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的奋进力量。“三会一课”坚守信仰,把党史学习教育列为“三会一课”必学内容,融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坚持信念,切实抓好专题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整改5大环节,4个党支部按要求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整改清单,逐项落实;坚定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在学习党史中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深入思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在领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中扎实推动工作,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学院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评教全校排名中取得好成绩:45名专任教师有37名教师排名在全校前50%,有28名教师排在全校前200名,有4名教师排在全校前20名,有2名教师排在全校前8名。
  潘贵民(中山大学博士)《日语导游业务模拟实训》、修伟(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读博士生)《英语教学技能训练》、黄静(中山大学在读博士生)《专题口译》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成立吉首大学中小学外语名师流动站,旨在推动外国语学院与武陵山片区中小学外语教育的联动合作、协同发展,伍杰、熊玉林、唐斌三位在湖南西部地区有着重要影响的中学英语学科带头人、中学正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聘为首批进站名师。
  丁跃斌教授(吉林大学博士)《冲绳文学中的混杂文化书写研究》、潘贵民副教授(中山大学博士)《中国傩戏与日本能剧戏本比较研究》分别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立项;牟佳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获“良好”结项。获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西部项目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一般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
  本科生: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容子怡勇夺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专业组一等奖(第一名),2019级翻译专业学生邬佳君获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英语阅读比赛专业组二等奖;获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三等奖1项、优胜奖2项。2018级翻译专业学生覃伟获第33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英译汉组优秀奖(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素有翻译界的“奥斯卡”之称,获奖率平均不足3%);获第四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日译汉本科组三等奖1项、汉译日本科组三等奖2项。
  研究生:获第八届湖南省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笔译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和口译组三等奖1项。获首届“CATIC杯”全国翻译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第三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三等奖1项、优秀奖5项,“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苏州站公开赛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兰州站公开赛个人三等奖1项,首届“优译杯”全国技术翻译大赛优秀奖1项,第四届“上电杯”全国科技翻译大赛优秀奖1项。
  三、聚焦学史崇德动力,立德树人显成效,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
  党史学习教育是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学院充分整合院内外教育资源和育人元素,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向贯通和横向联通,形成协同效应。坚持深耕细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通过开展主题宣讲、现场教学、志愿服务等活动,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通过点滴浇灌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全面融入现场教学,赴张家界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现场教学,赴永定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英雄传人”现场教学,赴桑植县刘家坪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和纪念馆、洪家关桑植红军体验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长征精神”现场教学。

  全面融入政治引领,举行以“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经典阅读分享会,共5期,分享《共产党宣言》《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可爱的中国》《摆脱贫困》《红岩》《红日》《雷锋日记》《铁道游击队》等红色经典,鼓励青年学生读原著、学人文、悟人礼,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从红色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开展“读红色经典、传红色基因”经典阅读心得征集活动,每个学生都写了读书心得,收到各班级推荐选送的心得体会50篇;举行“回望百年风雨路、砥砺奋进新征程”红色故事情景剧比赛,举办“颂百年光辉历程、展时代青年新风”党史知识竞赛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会等引领活动10余项。
  全面融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力实施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导航、启航、引航、领航、远航‘五航工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着力提升学生党员质量,涵育时代新人。
  学院一团支部荣获“张家界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三班荣获吉首大学2020--2021学年 “十佳班级”称号(第一名)。彭婕获吉首大学第五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道德风尚奖”,颜敏洁获吉首大学第七届“校园之星”“道德校园之星(提名奖)”,刘佳玲获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称号,黄园园获“吉首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胡礼群、杨希荣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四、抓好学史力行重点,用心用情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度”
  学院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强化奉献意识和为民情怀,始终坚持把解难题、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立足学院实际和主责主业,深入了解师生所需,扎实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新推出“我和书记有个约会”特色活动,深入了解回应学生及家长所思、所急、所需、所盼,学院党委书记尚道文与15名学生家长分别面对面沟通,家校携手共促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与97名学生谈心谈话,引导学生塑造健全人格,积极应对压力,做好情绪管理。
  用心用情用力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开展“就业赋能”行动,做到岗位推送不断线、指导培训不断线、关爱帮扶不断线,为20余名困难毕业生提供有效帮扶服务,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5%、硕士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100%。
  党员教师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答疑释惑,为广大学子办实事好事190余件。
  建立学生党员联系寝室制度,学生党员做同学生活中的知心人、迎难而上的带头人,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思想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广大学子办实事好事280余件。
  7月底至8月,学院符婷、徐兴胜、韩冰、霍良、庹丽珍、石春燕、朱海玉、涂晴等住在校外的教师冲锋在前,勇于担责,下沉社区、小区防疫抗疫,深受各方好评。
  7月中下旬,走进永定区三家馆乡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为民服务等内容,为村民捐赠口罩1万个、图书1000册,义务打扫集镇卫生2次,举办文艺晚会1次,为100余名留守儿童“亲情连线”,让他们与长年在外务工的父母“面对面·心连心”。
  结合英语师范生教育实习,在张家界市第一中学、张家界市天门中学、龙山县高级中学、桑植县第一中学、怀化市第三中学、芷江县第一中学等7所教育实习基地学校,利用课堂为近3000名中学生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受到广泛欢迎。
  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新增4间共计150余个平方的办公室,改善教师办公环境。
  通过15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专项实验室建设项目新建多媒体融合平台一套、新增计算机辅助笔译实验室一间(80座)、扩建教师技能中心2间。
  新华网、人民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湖南卫视、红网等20多家中央、省主流媒体刊登了30多篇有关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新闻。其中,主流媒体红网刊载的《危难之时显担当--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下沉社区防控疫情侧记》,引起各方广泛好评,浏览量达20多万人次,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10多家媒体转载。《把对党忠诚镌刻进实干担当---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侧记》《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五注重”为抓手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红色故事英语说”主题英语角》《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长征精神---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侧记》在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红网等媒体刊载,受到高度赞誉。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新发展动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实施“十四五”规划等更加紧密结合起来,鼓舞广大师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