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实干之风”做师生坚实的后盾——致敬吉首大学最美后勤人
2022-04-27 09:21: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校园生活的节奏猝不及防地被打乱,面对在校的两万余名师生的衣食住行,吉首大学后勤管理处秉着服务的理念和奉献的精神直击考验,用实际行动为师生做好强而有力的保障,将责任担在肩上,时刻坚守,用心服务。
  饮食关乎健康,坚决不能松懈
  凌晨四点,学校各个食堂的师傅们轻声进入校园,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了保证学生上课前能吃到自己心仪的早餐,形形色色的身影就变得更加忙碌。疫情防控期间,食堂最重视的就是饮食安全,“饮食安全关乎师生健康,坚决不能松懈。”这是吉首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上下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这些师傅和阿姨的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在严峻的形势下,假期减少,工作量增加,但他们的服务态度始终如一。
  食堂在中午1点左右和晚上7点左右进行清洁消毒,工作时间保持通风状态,员工们上岗需佩戴手套和口罩。每日清晨食堂与供货商的食材运输,严格按照流程,保证全程无接触配送,对新的供货商要仔细审查相关证明;为了提高取餐的效率,减少人群的聚集,饮食服务中心的各个窗口,设置菜品分装岗位、细化分工;每一个洗手池和洗菜池旁增设消毒物资,每一次接触都要做好消毒工作,力求为大家营造卫生安全的用餐环境。生鲜类做到当日吃当日采,油米面等粮油类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规律地储存,饮食服务中心的田主任告诉记者:“我们一个月囤油有1000桶,囤米大概60吨。”省、州食品监督部门和学校后勤处通过定时检查和临时抽查等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后厨的物资采购、储藏方式、操作规范等进行监督,保障食品安全。
  “学校对食堂卫生管理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每个食堂都公布了值班电话和举报公告,若发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为了给大家打包回宿舍用餐提供便利,食堂提前用饭盒盛好饭和筷子一起装进打包袋,这点做得真的很贴心。”每一位学生的赞许都是对后勤人默默付出的肯定。
  消杀保障安全,确保不留死角
  疫情防控期间,后勤人员的工作量增加,场所消杀更为频繁。每日晚上十点左右,后勤值班人员对教室进行清洁消杀,针对不同的情况作相应的安排,比如学术研究活动由于聚集的师生比较密集,对所在的学术报告厅要进行多次消杀,保证活动前后各一次。“我家住在学校南门附近,因为南门被封,回去一趟也费时间,索性就再做一次消毒。”即便是在午休时间,第一教学楼的值班人员依旧在忙碌。另外,快递在抵达师生手中之前要经过集中物流点和学校的多次消杀。大连、怀化等地出现“物传人”现象后,学校立即封闭菜鸟驿站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不留任何死角。
  由于校园人群相对密集,春季高发的传染病较多,比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就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因此传染性、流行性等疾病的防控显得更加重要,后勤处在启明广场利用四块展板对“如何防治季节性流行病”作了专题宣传。同时,本学期伊始就下达了通知,学工部也及时向学生传达了宿舍饮水机等需清理消杀的要求,“真的是防不胜防,某学院有一个宿舍网购了新的饮水机,因为‘新’,所以没进行消杀,导致六人中有四个学生感染开始腹泻,我们得知后就立刻为他们进行了治疗和隔离。”后勤处处长宋政余再次提到这件事时,仍心有余悸。除了突发情况,各种日常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如接种肺结核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校医院全力推进,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服务赢得信赖,时刻担当责任
  办公楼、教室、实验室、活动场馆、学生宿舍中的设施都是学校最基础的设施,随着这些设施的不断更新,对照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着眼学校发展未来,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做到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
  建设经济型、环保型的绿色校园一直是后勤处的目标。学校的学生人数呈上升趋势,但水费、电费在不断地下降,这与学校积极加强对节约用水用电的领导,全面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是分不开的。如今,“随手关灯”的宣传标语张贴在每一盏灯的开关旁,“节约用水”的理念也逐渐深入师生心中。应该节约的是不必要的浪费,后勤处认为只要是能帮助学生认真学习、搞好研究、提升自我的东西不能够节约,要充分的支持、配合学校的科研工作。学生需要到实验室进行操作和研究,那后勤值班人员就加强管理,保障合理的器械使用和用水用电安全;学生在篮球场运动后回宿舍的路上太暗,问题一提出,第二天就安装了路灯。“后勤服务是否满意,生活住宿是否温馨,学校教学环境是否合理”都是后勤处时刻关心的问题,“不怕学生监督,不怕提出建议”是后勤处工作的动力。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李冰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