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无反顾坚守一线 “疫”不容辞扎根基层——致敬吉首大学最美保卫人
2022-04-27 0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保卫处全体人员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坚持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将“战疫”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执行。从严冬到酷暑再到严冬的循环往复,吉首大学保卫人夜以继日、长期坚守。两年多来,他们是反应速度最快、“待机时间”最长、执行最有力的一群人。
  严防严控,守住校园安全关
  校门是阻断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守好第一道防线,就是守住师生员工的生命线。安保工作是繁重而枯燥的,包括卡点值守、校区巡逻、突发事件处置、情况调查、数据统计、横向协调等。吉首大学保卫处19名在岗职工,105名保安队员全部取消正常休息,按照“三班倒”工作模式,分配在砂子坳校区、大田湾校区以及张家界校区防控卡点值守,做到全员深入一线,把严校园疫情防控“第一关”。
  “疫情防控期间,无关人员不得入校,请理解!”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扫场所码、测温!”
  “您好,请在这里登记信息,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身份证,并联系对接的单位或部门!”
  为加强校园门禁管理,减少人员流动,除特殊情况外,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校,校内师生及员工需戴口罩、扫健康码、测温方能入校,车辆入校需出示通行证、扫码测温方可入校。这一系列的工作举措,从根本上将危险因素阻隔在外。
  由于保卫工作的特殊性,工作持续时间长,校门日均人员流动量达两至三万人次,这对保卫人员的身体和心理是一种考验。他们不但要做好吉首、张家界各校区门卫的值守工作,还要完成和处理保卫处日常工作,长时间的工作量和面对极个别师生、外来人员的不理解、不配合,他们仍然不厌其烦、耐心地解说和服务师生员工。
  向权华,保卫处政保科科长,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是一名转业军人,曾经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面临这场疫情阻击战,我心中那份军人的信念就是越是这种危急困难时刻,越要挺身而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请领导放心,请全校师生放心!”这名酉水河畔的汉子用最朴实的话阐述了疫情防控期间保卫工作的职责,暖人至深。
  同为退伍军人的陈绪利同志,平时在值守点完成8小时的执勤外,他还会主动到校园里去巡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陈绪利之前做了开颅手术和心脏搭桥手术,除此之外,他还有糖尿病、甲亢等疾病。但在身体稍微康复后,他又回归岗位,坚守在一线,从不跟组织提条件、提要求,严格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保持着军人的本色。
  杨松林同志,一位在保卫战线工作了30多年的老保卫人,负责过校园治安巡逻、案件调查处理、矛盾纠纷调处、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对校园的每一角、每一处他都了如指掌。即使心脏搭了两个支架,仍不屈不挠,毅然投入到学校抗疫前线,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去年七月,张家界校区面对疫情,真正地打了一场实战。校区保卫人为了守护校园,有家不能回、不敢回,坚守校门关,保持了这近八百亩土地的安全与纯净。后勤与保卫处职工侯秋林和校区办公室司机彭辉自嘲为“离德尔塔最近的人”,他们负责整个校区核酸检测样品的搬运护送工作。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不掉一户”,后勤工作人员张理对学生宿舍进行“地毯式”地复查,每次核酸检测采样,他都拿着喇叭逐栋高声反复通知,这样的事例还有许许多多……
  多项并举,筑牢安全防疫线
  “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就创造条件上,要有迎难而上的胆魄”。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保卫处要求全处人员做到“四个24小时”——24小时值班备勤、24小时应急值班、24小时疫情卡点和24小时校园巡逻。
  在全省高校中,设有独立派出所的高校仅吉首大学一所。吉首市公安局砂子坳派出所管辖服务的范围就是吉首大学。这不仅强化了学校安全工作的保障,还对不法分子起着震慑作用。保卫处、派出所坚持“校警联动”工作机制,设立了“校园110”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学校应急监控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一键报警指挥平台24小时互联,严格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严格做到“一分钟接警、三分钟动作、五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处置”。
  张家界校区为加强保障,今年已在三十多处死角增加了监控。除此以外,校区还联合当地派出所进行夜间巡逻,重点巡查学生区域和家属区域,确保师生居住安全。
  保卫处除了要做好疫情卡点、校园巡查和值班工作以外,还要做好消防巡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刘梓缘作为消防科科长,除了完成门口的值班工作,还负责每个校区的消防每月巡查。吉首校区102栋楼,包括每栋楼的高位水池、电力开闭所、28栋后面的打岩场、50-55栋高层教工宿舍、齐鲁大楼、11教学楼等,都需要他每层楼逐一巡查,及时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为什么我身体这么好,就是因为楼爬得多”,刘梓缘说。在新生报到期间,为保证大田湾校区交通畅通,他冒着大雨,打着赤脚指挥交通,一天走下来,脚泡白了也肿了。“不说以苦为乐,保持一个很平和的心态,乐观地面对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别人把我们当作看门的,我们把保卫当作我们的终身事业。”这是他对保卫工作的态度。
  服务师生,打造温馨校园家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疫情防控政策实行的是动态调整,这导致了一些进校人员的不理解,极个别老师、家属、学生或校外人员不理解,骂骂咧咧甚至直接对抗防控措施,我们只能耐心劝说、解释,有委屈,自己忍受,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我们和师生不是对立,而是一体的,我们的工作宗旨是服务师生,保障安全。”这是保卫处处长毛政伟给全体安保人员提出要坚守的工作底线和要求。
  当有学生脚受伤了走路不方便时,他们就会出现在身边,用巡逻车送一程;当有老师东西多得提不动时,他们就会出现在身边,帮忙推东西、提东西;当有老师身体不适,长期居住在家无法出门时,他们就会出现在身边,按照老师的需求购买好东西送到家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他们就是默默守护校园的保卫人。
  “疫情发生这两年多来,每天都是绷紧神经,高压工作状态。校园里没有发生一起疫情,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宽慰,也是我们工作的成效”,毛政伟说,“我们虽然是管理者,更是服务者,要让师生们感觉到我们是‘坚持、坚守、温暖’的存在!”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罗雯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2-03-02 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