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湖南工学院获湖南省首个工业文化科普基地
2022-04-14 14:2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湖南工学院省级思政课教学优秀团队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肖中云教授组织申报的项目。“湖南工学院工业文化普及基地”凭借较好的前期基础、发展潜力、优良的师资队伍,被确定为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成为湖南省首个工业文化科普基地,也是学校首个省级社科普及基地。
  近年来,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衡阳丰富的工业文化遗产和资源,推进工业文化进“课堂”、进“大赛”、进“校园”、进“乡村”、进“研究”,有力推动了工业文化、工匠精神的宣传。
  出版了一本专著
  出版科普读物《寻访水口山工业遗产》,是我省第一本全貌概述、系统研究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录的工业遗址遗存的专著。
  出版科普读物《寻访水口山工业遗产》
  该书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在内容上挖掘、寻访、收集整理、呈现了很多重要的水口山工业遗产图文文献。
  建设了一门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匠心筑梦:工业衡阳的记忆与传承》主题,以慕课的形式,建成了一门具有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的衡阳工业科普课程,向衡阳公众开展经常性的工业普及。
  全体授课教师召开集体备课会
  课程教学研讨会上,学生代表畅谈课程学习感受
  在衡阳工业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
  实地讲授衡阳的工业历史与发展
  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教育
  利用衡阳市内工业遗产、红色资源等向学生科普衡阳工业,精心组织学生赴衡阳工业博物馆、工业文化遗址、红色遗址等进行实地科普教育,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创新大赛等科普竞赛。
  探访衡阳工业文化遗产
  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一系列举措,紧紧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善用之”的要求,弘扬了中国工业文化,宣传普及了工业文化知识,将工业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做到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湖南工学院工业文化普及基地”的立项,肯定了湖南工学院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养,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上做出的贡献,为湖南工学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成果转化运用,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作为湖南工学院首个社科普及基地,该基地是湖南工学院服务双减政策、宣传学校工科特色的重要窗口,为湖南工学院各类普及平台的建设,起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工学院  通讯员:刘佩 林懿 汤馥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