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湘潭大学女孩杨倩的军人梦!
2022-04-06 14:1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4年前,在汶川大地震中,一个6岁的小女孩被人民子弟兵从废墟中解救出来,“迷彩绿”带给她生命之光,军人梦自此在一个小女孩的心里发芽。
  14年来,那抹“迷彩绿”,就像一束光,她一直追随着这束光成长。今年3月,通过征兵选拔,她成为了一名预定新兵。
  她叫杨倩,湘潭大学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
  遇见光,追随光,成为光,这是杨倩的故事。
  
  “‘迷彩绿’给了我生命之光”
  14年前,2008年5月12日的那个下午,6岁的杨倩像平常一样坐在教室里,她脚下传来大地激烈的震颤,随后教室便轰然倒塌。杨倩和同学被紧紧地压埋在废墟之下,掉落的预制板将杨倩的右手臂死死压在桌上,完全不能动弹。
  在拼命呼救无果之后,杨倩冷静下来,“一定会有人来救我们的。”在黑暗中不知道过了多久,杨倩听到了金属切割机的声音,听到了很多人说话的声音,似乎还听到了自己的爸爸和妈妈在不停地鼓励自己要勇敢的声音......
  随着越来越清晰的脚步声,杨倩的头顶突然出现了一束光,身着迷彩绿的身影抬起预制板,为她抬起了“生命之光”。在救援官兵的帮助下,重度受伤的杨倩被爸爸紧紧抱上了救护车。在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救治途中,杨倩爸爸告诉女儿,是这群穿着迷彩服的大哥哥救了她。幼小的杨倩第一次感受到了这束“生命之光”是紧急救援的解放军给予她的。
  
  杨倩的手臂受伤严重,爸爸妈妈带着她辗转了多家医院,治疗时间长达半年,国家为地震伤员出台了专项政策,他们的医疗费用均由国家统筹解决,医院还免费为他们提供吃住。不仅如此,听说她们是汶川地震灾区来的,热心的病友及家属、热心市民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长大后我也要成为那束光”
  恢复治疗期间,那个穿着迷彩服、戴着头盔的解放军叔叔的身影时常在杨倩的脑海中闪现,是那抹“迷彩绿”给了她第二次生命。6岁的杨倩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用最好的成绩、最优秀的自己来报答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人,长大后像他们一样成为照亮他人的一束光。
  
  从小学到高中,杨倩成绩都是年级前茅,一直是班上的班干部,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还获得过市级“十佳少年”和四川省知识竞赛奖项。杨倩竭尽全力把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做好,好好提升自己,储备更多的知识,让自己有更强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2019年7月,杨倩收到湘潭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怀着激动和喜悦来到伟人故里,继续她儿时的梦想。
  
  初入大学的班级见面会上,杨倩第一个走上讲台自我介绍、竞选班干部,她意气风发、充满朝气的模样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倩总是一身正气,做事干脆利落,走路像带风一样,看起来就很有军人的气质。”同学们说。
  
  大学期间,“自信”“开朗”“闪闪发光”是杨倩的代名词。作为班级团支书,杨倩总是认真耐心地为同学服务,默默为班级做贡献,被同学们称作班级的“主心骨”。作为部门部长,杨倩有条不紊地安排部门工作,还总为部门的朋友们排忧解难,是他们的“知心姐姐”。
  上课时,杨倩经常作为小组作业的组长,上台做汇报。当老师问到“同学们还有疑问吗”时,她也总会积极举手,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课堂之外,杨倩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公益活动。她和同学们一起给留守儿童送温暖,参与爱心家教和各类青年志愿活动。杨倩说:“我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去帮助别人,像一束光一样去照亮别人。”
  杨倩入校不久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5月28日,杨倩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她经过汶川大地震,非常懂得感恩,在学习之余经常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尽可能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这一次她投身军营,我想她一定能在广阔的军营里展现自己的才华。”杨倩的班主任、商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资义平说。
  “终于成为和他一样的‘迷彩绿’”
  大二时,杨倩了解到女生可以在大学里应征入伍。那一刻,杨倩脑海里浮现出了14年前汶川地震抢险救灾的画面,那铿锵有力的号子声,雨中挺立的迷彩绿仿佛给了她前进的方向。“我要参军!我要去部队!我要成为那一抹鲜活的迷彩绿!”杨倩毅然决然地填写了征兵意向表。
  从此,“参军”对杨倩来说,不仅是一个目标,更是人生规划中必须要完成的一项。她知道自己在体能方面不占优势,去部队更是要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近视眼手术、减肥......杨倩开始从各方面做起了准备。
  参军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21年秋季征兵一开始,杨倩便早早提交了报名表。在第二轮体检时,由于紧张和不熟悉检验流程,杨倩遗憾地被淘汰了。这一次的失败并没有让杨倩气馁,“我曾经受到过人民子弟兵的帮助,成为那样的人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和目标。”每当杨倩这么激励自己,她就充满了勇气和力量。
  为了全力准备下一次征兵,杨倩四处搜集征兵信息和注意事项,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她每天十点半睡觉,六点半起床,坚持锻炼,日复一日,从不停歇。平日里,杨倩给自己报名了舞蹈班,在宿舍练瑜伽,一边塑形,一边保持较好的体脂率。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三月的春风为杨倩带来了好消息。在经过体检、政审、综合素质等多项考核后,杨倩终于以湘潭本批次第一名的成绩入选为一名预定新兵。
  “从前几天被子都叠不好,到现在叠被子连续被表扬,我觉得很开心。我觉得在这里感受到了一种属于军队很特别的氛围,这是我想要的一种生活。”在役前训练基地,积极认真投入训练的杨倩眼神坚定、脸上满是满足地说。
  
  内务、队列等等各项训练,杨倩和队友们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杨倩终于开始真正走进14年来梦寐以求的军营生活,她正沿着和当年救出她的“迷彩绿”一样的轨迹一路向前,她觉得此刻自己和他们的距离是如此的近。
  在训练场上,每一声呐喊、每一次规律地摆臂、踏步,在宿舍里抚平的被子上的每一个褶皱,就像是一个个音符奏出一幅鲜活的军旅乐章,杨倩一直在感受着这乐章的律动。这次终于轮到她开始“演奏”,她的声音终于可以和14年前的“迷彩绿”、和所有的“迷彩绿”汇聚在一起,她也终于走进了那束光。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湘潭大学 通讯员:邢政 严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