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2-03-10 18:4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2年3月4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相继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代表团组讨论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围绕“两会”热点话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感受体会。

  “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是国家关注的重点,国家处理和解决的每一件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可能就是100%的大事,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既暖心又振奋人心。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一系列社会民生政策,持续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牢牢守住民生底线。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从实际出发,从国家出台一系列新举措着力解决百姓“身边事”“心头事”出发,结合现实热点问题,在讲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姚湘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单独列为工作任务之一,并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凸显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我们必须科学研判形势,清醒认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疫情常态化下,我们要积极开拓就业市场,鼓励毕业生端正就业观念,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信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潘舒群

  三尺讲台系国运。每年全国“两会”,教育问题都是全国热议的焦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与此同时,2022年大学毕业生将达1076万人,高于往年,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

  对此,“两会”上各代表们提出了加大力度支持各高校充实就业辅导队伍、尽早考虑从业者的社会保障问题等建议,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共商教育大计。

  击鼓催征日,奋楫争先时。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以学生为本,全力以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谱写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崭新篇章!

  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焦捷频

  关注两会,关注国家政治生活,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老师,要立足于思政教育主阵地,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把两会的精神融入到思政教育的全过程,自觉践行一名高校思政老师应有之历史使命,使学生在人生观价值观成长的关键时刻,就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真正做到爱党知史,真学真信,常悟常新,引导好学生将个人“小我”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大我”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  祝江波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感觉这些话题都离自己“好近”。两会的“宏大叙事”中,充满细致入微的百姓冷暖、民生福祉。解决民之所盼、民之所需,正是这场政治盛会所关注、要推进的。报告中7次提到“减税”,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坚持把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放在突出位置,投入上力度更大,落实上更加精准,就能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民生“干货”。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虎虎生威向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 孙慧

  2022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听了总理的报告,我有两点感触颇深。一是“成绩得来殊为不易”,过去一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了严峻的形势,最终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来之不易,更加彰显了我们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独特优越性。二是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回应了社会关切,特别是一系列实际举措,如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等等,让我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所关注问题的及时回应,显示出国家政策是与人民期望同步的,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 周新乐

  2022年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在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全球疫情反复起伏的背景下,两会的胜利召开意义非凡。每年的两会也是我们大学生关注的焦点,通过观看两会的召开,了解到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对于我们国家取得的各项成绩深感振奋!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在政府报告中感受到满满的民生情怀,特别是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大学生更应该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自觉拥护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拼搏,为国家富强做出一份贡献!

  思行青年政治实践社 于灵芝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经济增长尤为明显,这代表着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持续的上升,这让人民更加期待未来生活。在欣喜的同时,我们也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争做螺丝钉,在党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出现,用自己坚实的力量来建设我们的家园。

  管理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3班  谭昕瑶

  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承载着人民的特殊期待,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时刻,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治报告,不禁感慨,这一年来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国家发展取得新重大成就。听报告、学报告、将两会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中,时刻谨记李克强总理的话,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力。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环境艺术专业4班  刘双婵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