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学院土木类专业:三全育人融合“智能+” 教学改革结硕果
2022-02-21 19:4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满足传统土木建造技术的转型升级人才需求,长沙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形成了“三联动三贯通三结合”的“三全育人”微观模式,成为了湖南省首批“三全育人”试点院系,期间课程育人成效显著。

  学院依托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及20余项国家级、省级教学质量工程与教改项目,把关注点投向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最小单元:课程,融入智能元素,打造了一批智能+”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充分体现了两性一度金课的要求,大幅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创新能力;此外,紧跟新基建及智能建造发展需求,校企共建了多个优秀省级校外实习基地和示范中心,为“智能+”课程改革提供了实践平台。

学生在远大住工现场学习装配式智能建造技术

承办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一等奖

  新理念:提出以三全育人总体目标为导向,融合智能建造发展方向的土木类专业课程教学理念

  突破高校土木工程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性地提出了“三联动三贯通三结合”的“三全育人”微观模式,顺应土木行业智能建造发展趋势的土木类专业课程教学理念,并融入到具体、鲜活的土木行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开拓了课程教学新思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思政、社会实践等方式将“三全育人”贯穿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全过程。针对新工科背景下土木行业发展的新特点及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亟需解决的新问题,从土木类专业课程建设入手,探寻并分析原因,揭示了现代土木行业“综合型”人才培养新内涵。

  新体系:构建了以智能+”人才培养为主线的课程教学体系

  构建了以智能建造为方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教学体系。一是校企协同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从土木类专业核心课程“智能+”改革入手,通过重构智能化教学内容、挖掘课程智能化元素、组织智能化教学实施及管理等途径,打造了一批土木类专业一流本科课程;二是通过学科知识、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优势教学资源等多方面、深层次、系统化的有效整合,实现土木工程与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城乡规划等专业的深度交叉融合。

  新模式:形成了校企协同育人的智能化教学模式

  利用学校和企业的优势互补,创新校企协同育人的土木类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把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课内外实践教育的重要依托力量,搭建优秀教学基地、科研育人平台、创新创业中心等平台;以各级各类平台为载体,建设包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智慧环境下的教育全要素、开放式的智能化课程教学体系;通过完善校企协同管理机制、深度融合校企智能建造产教资源。

  经过10年的探索和积累,围绕课程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探索了新理念、新体系、新模式下的有效解决办法,在应用推广方面提出了在思想引领、目标导向、实践应用、示范效应方面的四个强化,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和较大的创新突破。学院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加强内涵建设,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教学成果喜人,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大部分学生进入中建、中铁、中交等字头国家企业就业,为土木行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的专门技术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