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华大学优秀学子(五)——专业学霸?科研达人?国家二级运动员?解锁保研厦大的他!
2022-01-29 20:2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白金,共青团员,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1802班学生,保研至厦门大学。

  选择既定,就不要回头

  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并不是每个人在上大学之初便有明确的规划,但白金似乎是个例外。在进入大学前,他就早早定下了自己的目标——保研。从中学时期开始我就喜欢十分喜欢化学,特别是有机化学。因此,我想要读研,在这个学科上继续深造学习。在深入了解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政策和进行清晰地自我定位后,白金更加坚定了要争取推免研究生的名额。

  选择了保研,也意味着跳入激烈的竞争漩涡中,但这并没有动摇白金的初心,反而激起了他那股不服输的拼劲,就算只有一个人能脱颖而出,那这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当被问到有没有想过如果保研失败会怎样?时,白金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想过。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就没有退路。正是靠着这种一往而前的坚毅,白金在每一个踽踽独行的暗夜里,用选择之灯指引前进的路。

  在外人看来,或许保研并没有考研那样艰难,但只有过来人才知道其中的艰辛。在分享保研经历时白金谈道,从最初筛选推免信息,到选择科研课题,再到最后保研院校的确定,每一个阶段的选择都给保研人提出了不同挑战。如何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白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在于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定位。

  他说,在选择科创项目的课题时,许多同学盲目随大流选择课题,草率开展研究,结果往往不尽人意。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白金选择掀风起浪,然后乘风破浪。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天赋型选手,我只是比别人提早准备、信息收集比别人多。基于平时的专业学习知识和实践经验,以及大量的信息收集和充足的准备,他选择了值得自己研究的创新性课题并一直坚持做下去。

  只有梯子搭对了墙,努力爬才有意义。在不断的认知定位选择反馈的循环中,白金不断向内探究、认知自我,在保研之路上朝着既定目标一步步前进着。

  执着于热爱,纯粹于当下

  说到对白金的印象,周围的老师和同学都不约而同地用“执着”二字来形容他。为什么白金的身上有种超乎同龄人的执着?原来,在2018年,白金因高考失利差点与理想专业失之交臂。不甘心,因此我想通过本科四年的努力去提升自我、证明自己。这个略显执拗的男孩,把保研当作一种执着,在学业上从不懈怠,最后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然而,光有好成绩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学科水平。白金明白自己必须拥有科研成果,于是他从大二起开始执着于科创。但由于疫情影响,白金的返校计划被迫取消,进入实验室的想法暂时搁置,这也成了他的遗憾。然而,疫情或许击退了别人,却阻碍不了执着的白金。不能进行科研实验,他就在家自主学习纳米纤维素水凝胶相关的知识并成功撰写了英文综述,回校后也在科研方面持续发力。或许是这一份异于常人的执着,让他同时收到了四所高校的夏令营offer那段时间压力很大,所幸自己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回忆起拿到夏令营offer的感受,白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科研有时是枯燥的,需要专注,更需要执着。专业课上的知识远远不足以支撑项目的完成,为了攻克科研难关,白金需要经常翻阅论文,了解前沿技术,以此充实自己的知识库。为了一个精准的实验数据,即使在最黑的夜、最冷的天,白金依然执着地守在实验室,守在那一方三寸实验台,守着那一堆复杂的实验数据。作为队友兼朋友的王晨扬都忍不住调侃说,实验室已经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再谈起这段经历时,白金感慨:我是一个比较执着的人,认定了目标就不愿轻言放弃。

  成功往往源于执着,不管是专业学习、论文发表还是专利发明,都离不开白金对化学和制药矢志不渝的热忱。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一路相遇,一路感恩

  在初中刚接触到化学时,白金就展示了极大的兴趣,第一次化学考试就拿到了八十五分。但正当他沾沾自喜时,化学老师张漪却把他叫到了办公室“狠狠地批评了一顿”。白金表示,是张老师“一言点醒梦中人”,让他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于是他收敛心性,在化学上“多下功夫”。在老师们的引导和鼓励下,高中时的白金获得了江苏省化学奥赛二等奖,此后也一直保持着对化学的热爱。当收到成功保研厦门大学的好消息时,他第一时间向张老师报喜,“我很感谢张漪老师,她是我的启蒙恩师!”

  在大一下学期,他还结识了科研路上的重要伙伴——王晨扬。说起与王晨扬的结识,白金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当时是有人说我们长得像,所以就有了结识的想法。”没想到两个人不仅“长得像”,对待科研也是一样的认真执着。一个是制药工程,一个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一个理论扎实,一个想法新奇,因此在实验过程中他们配合默契,优势互补,在数不清的通宵奋战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成为了并肩奋斗的科研战友。“王晨扬对我来说,是科研的引路人,也是相见恨晚的朋友。”白金如是说。

  抛开学习和科研,私底下的白金热爱运动、热爱美食。初中时他曾是市羽毛球队队员,还获得过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荣誉。业余体校的那段时光磨炼了我坚毅的品质。年少练习羽毛球的经历对白金来说是一段经常感恩、总是热血的宝贵回忆。而走出实验室,白金也会穿上篮球服,和朋友们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白金说,不好的情绪一定要及时排泄,要学会放松自己。他还提到,正是胜败无常的体育竞技磨砺了他的意志,培养了他永不服输的精神,鼓励他在学习生活中敢于拼搏,受益至今。

  白金一直感恩良师益友在科研路上的启蒙,也为遇到一路走来真诚相待相助的科研伙伴们而感到无比幸运。那些曾经在他心中闪闪发光的人明亮依旧,他也将循着那些光明,不断走下去。而对于下一阶段的规划,他说:就是把科研做好,争取转为硕博连读,然后成为一个优秀的学者。这是他对自己的期望,怀揣着制药人兴药为民,精业济群的使命和担当,他将继续前行。

  所获奖项:

  南华大学2018年新生杯羽毛球赛男子单打第一名

  南华大学2018-2019学年校二等奖学金

  南华大学2019-2021学年校一等奖学金

  南华大学2019-2021学年校优秀学生

  第八届南华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校三等奖

  南华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三等奖

  南华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二等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三等奖

  2019年湖南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大学生思想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南华大学三等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铜奖的成绩

  以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共同一作,SCIQ1,IF=5.89)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

  科研经历:

  2019-12~至今

  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项目主持人

  2020-05~2021.04

  学习纳米纤维素水凝胶相关知识

  并撰写论文共同一作发表

  2020-09~至今

  南华大学亮点科技创新团队队员

  2020-12~至今

  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项目主要负责人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南华大学 文/于思宇 韦一妃 刘静颖 图/胡旭 高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