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学院:立足工程机械产业优势 “三全协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22-01-29 1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长沙学院是长沙市属公办本科高校,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长沙是世界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之一,是“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优势非常明显。近年来,长沙学院以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持续探索机械类专业与地方产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充分依托长沙“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产业优势,不断与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进行深度融合,构建了“全过程协同对接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全体系协同推进新工科课程教学改革——全方位协同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机械类专业“三全协同”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契合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助推了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高速发展。

  全过程协同对接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针对地方本科高校机械类专业应用型人才结构中供需错位、产教脱节等疼点问题。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了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对接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人才需求,校企协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对接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技术体系,校企协同重构教育教学内容;对接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丰富资源,校企协作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对接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未来发展,校企协同实施教学质量评价。从而使得长沙学院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都与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进行了协同对接,将工程机械的产业优势转化为了长沙学院机械类专业的办学特色。

学校与企业在共同对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进行研讨

  全体系协同推进新工科课程教学改革

  针对地方本科高校机械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中课程体系跟不上产业发展,学科壁垒严重、创新培养不足等堵点问题。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面向新工科要求和工程机械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统筹,理顺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的关系,跨学科组建课程教师团队,加快课程模块化建设,加速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将创新能力培养贯穿整个课程体系等,全体系协同推进了机械类专业的课程改革与建设,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专业内涵式发展。

  全方位协同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针对地方本科高校机械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校企合作难长久、教师对教学难投入、思政融入课程难把握等难点问题。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运用共生理论,建设利益耦合性协同育人基地,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共生互惠;建立本科生弹性导师机制,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共生相长;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研与教学共生互补;推进项目化教学改革,实现理论与实践共生统一;突出社会化情境教学,实现课程与思政的共生融合等。从而从全方位协同保障了机械类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实现了持续稳定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输送高质人才。

学生在中联重科进行生产实践

  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立足工程机械产业优势,以“三全协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了地方本科高校机械类专业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效果好。如,学院学生近年来获得A类学科竞赛全国一等奖19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43项,省级奖励150多项;学院学生连续四年获得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称号;毕业生进入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中联重科就业的人数就达到了827人,其中有较大一部分学生成长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领导等。

  长沙学院机械类专业的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青睐,尤其是得到了工程机械产业相关企业的高度认可。“学生们视野开阔、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应用能力很强,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技术经验、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并能综合运用多个学科的知识去快速解决工程实践中的复杂问题,学生的成长性、发展潜力都很好……”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在对长沙学院机械类专业毕业生的评价中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