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华大学优秀学子(二)——保研上海交大!学霸的“养成公式”你get到了吗?
2022-01-26 16:0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怒放的十万朵蔷薇。

  康飘,中共党员,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1715班学生,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明确目标,坚定信念

  刚进大学的康飘可能与大多数的同龄人不一样,当其他人还在被大学自由的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所吸引时,她早已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全身心投入进了学习的状态。不符合她年纪的成熟让身边的同学都对她充满着好奇,究竟是怎样的原因让一个人有如此坚定的信念呢?

  原来,在康飘高考结束后,母亲就被查出来患了糖尿病肾病,同时得知中国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本不明确自己大学专业的康飘,也就是在此时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她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母亲,帮助千千万万像她母亲一样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同时她也了解到这种病具有遗传易感性,她也更希望能帮助那些像她一样的群体,能够减少糖尿病的发病率。

  在她看来,学习并不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从大一立志深造到大五成功上岸,在她这里似乎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把读研当作我的一个中期目标,再给自己制定短期计划,任务具体到每天,这样子只要把每天的事情完成了,我就向着我的中期目标又靠近了一点点,会获得一份成就感,而这份成就感会给我一个正反馈,又能激励着我完成第二天的任务。当然,及时有效地复盘也非常关键。”

  正是靠着这种“化整为零”的学习方法,康飘在她的学习之路上越走越顺,在大三上学期专业成绩跃居年级第一。

  好的心态,优化状态

 

  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康飘的辅导员陈祉老师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国奖答辩,她是其中一名候选人,虽然她在专业成绩、综合测评都是见习队第一名,但是最后还是遗憾错失国奖。换做其他同学可能会气馁,但是她没有,她非常珍惜有这样一次锻炼的机会,能让她在众多国奖候选人中的个人展示中,找出自己的不足!”在康飘的保研路上,好心态也是她能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大二下学期,可以说是康飘最忙的时候,那时的她既面临着繁重的学业任务,还担任了医学院18级班助,加入了解剖兴趣小组。对她而言,几乎没有了周末,每天都是连轴转,在其他人或许会选择放弃时,康飘却从来没有过想要辞去班助或是退出小组,而是运用四象限法则努力寻找学习与工作的平衡。

  她认为正是因为有另外两个身份,她更能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性,从而不断提高自己工作与学习的效率。得益于此,她在学习与工作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不断的遇到问题-思考解决方法-落实解决措施-及时反馈的循环中,康飘成了自己的心灵导师,在自己懈怠时,想办法给自己加油打气;在取得一定成绩时,也不骄傲自满。尽量减少内耗,将更多地精力用在学习本身。

  点滴累积,终成硕果

  在参加保研经验交流分享会时,康飘得知要想获得保研的资格,只有成绩是不够的,还需要好的六级成绩、丰富的科研经历等,于是她不断丰富自己的履历,参加各类含金量高的专业竞赛,同时为自己争取去实验室学习的机会。

  在一次偶然情况下,康飘通过南华医路阳光公众号发现了衡阳医学院里有课题组的老师在吸纳人才,看到消息时已经是文章发出的一周后了,她不确定老师是否已经有了足够的人选,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向老师发送了她的个人信息和意向说明。最开始,老师委婉地拒绝了她的请求。而康飘坚持不懈,又向老师发送了第二封邮件表明自己的决心,最终老师被她的诚恳所打动,将她收入了实验室。

  在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件事上,康飘从未停下过脚步,她从不满足于当下,而是抓住一切机会来提升自己。正是康飘平时一点一滴的累积,不断地提升自己,才成就了今日闪闪发光的她。

  慎思笃行,臻于至善。她将继续怀着那一颗初心在研究生生涯中奋勇进取。“希望她以后不管是求学路上,还是在工作岗位上,都要始终坚守本心,不忘初心,牢记医学生誓言,做一个让自己钦佩又喜爱的医生和师者。”这是辅导员对她的期望。

  获奖经历

  连续四年获得南华大学校一等奖学金;

  连续四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连续四年获得南华大学校级“三好学生”;

  南华大学怀化临床学院病例分享大赛优秀工作者;

  南华大学“医站到底”医学知识竞赛特等奖;  

  南华大学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

  南华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竞赛团队特等奖、个人单项奖、个人二等奖。

  学生工作经历

  2017-2019

  医学院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

  解剖兴趣小组成员

  2018-2020

  医学院朋辈辅导员;

  医学院 18 级班助;

  怀化见习队队长

  2021-至今

  医学院实习队队干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南华大学 文/胡旭 图/胡旭 阮燚林 康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