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破解高校“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创新难题,长沙学院提供了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
2022-01-25 1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我们创新并完善了思想引领、工作协同、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示范、文化浸润、持续改进六大机制,重点建设‘三全育人’十大工程,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和亮点工程,形成了可持续推广的经验。”1月22日,受学校党委书记杨小云教授委托,教育部创新方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长沙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屈林岩教授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召开的2021年度年会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介绍长沙学院在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综合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

  1月22日—23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会议,各教指委委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李静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劲作了《全球科技创新的特征与趋势》的大会主题报告;长沙学院应邀以《创新方法在高校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综合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分享了该校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


长沙学院应邀以《创新方法在高校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综合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

  得益于创新六大体制机制的成功尝试,长沙学院近5年来先后立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批湖南省“三全育人”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重点项目、入选湖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印发“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十大重点建设工程及工作要求,收获了百花齐放的可喜成果。如市校协同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名思政课教师获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一二等奖、科研育人及学科竞赛撬动教学模式改革、同辈帮扶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百人百岗示范“三全育人”……这些成功经验正逐步向其他高校推广应用。

  以该校成功创排大型原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为例,学校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思想引领,多部门主体协同和工作协同,依托相关专业的师资力量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设置了一门融德智体美劳五育为一体的特色校本课程《原创红色话剧创排》,创排了一台由青年教师原创、青年师生同台演出,以百年前毛泽东、蔡和森等新民学会青年骨干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开创革命事业为创作对象的原创红色话剧,旨在以高雅艺术形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湖湘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培育时代新人,并通过一代又一代青年教师和一届又一届青年学生的接力传承,形成典型示范效应和红色文化育人的长效机制。

  与会专家对长沙学院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高校既要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也要勇担创新强国责任,应主动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将创新方法与创新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的有效载体,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创新教育体系。”教育部创新方法教指委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教授表示。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