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华大学优秀学子(一)——保研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他,有着怎样的学霸秘籍?
2022-01-25 17:5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30多项荣誉,作为负责人主持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课题,成功保研至北京协和医学院,课余生活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参加病理兴趣小组,大学过得充实且快乐,他就是来自衡阳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的黄志诚。

  树立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

  与大多数刚迈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不同,黄志诚刚进入大学时便已经有了清晰的目标: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为此,本科期间,黄志诚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如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科研思维、临床技能等诸多方面。黄志诚自信地说:“在提升自我的路上会有艰难险阻,会遇到失败挫折,但我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勇往直前!”。

  实际上,考研和保研都是一个长期的准备过程,不同之处在于,保研是把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分散到了平常的学习生活中,考研是集中一段时间来高强度冲刺。在决定走上保研道路的那刻起,黄志诚便自我定位选择学校,提前搜集夏令营的材料,积极准备面试,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好几所高校的青睐。在此过程中,有失败、也有收获,更多地是经验的积累和眼界的开拓,以及自身努力被认可之后的感动。

  准备面试期间,黄志诚正在医院实习,并且每天都要参加临床技能培训。因为时间不够用,他便处处挤时间,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准备面试材料、读英语文献,直到晚上12:00才入睡。因为心里有目标,所以一点儿都不觉得累,黄志诚说:“特别感谢各位老师的指导,指引着我不断前进;也感谢身边的小伙伴们,大家互相监督学习,彼此给对方打气,这才有了不断向前的动力。”

  培养兴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在黄志诚看来,“兴趣”和“拼搏”两个词语是分不开的,与一些艺术类社团不同,他感兴趣的是科研:2018年加入病理兴趣小组参与科研实验,熟练掌握临床病理取材、包埋、切片、染色等制作;2019年加入肿瘤细胞生物学兴趣小组,开始对生物信息学、转录组学等知识进行学习;2020年作为负责人主持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学长可以说是我的榜样,像一颗小太阳,不仅从学习上给予我帮助,还从生活上给予我启发。”衡阳医学院临床医学2018级王美是病理兴趣小组成员,性格相对内向,黄志诚注意到了这位害怕解剖的小学妹,便鼓励开导道:“学医就是要对自己残忍,不然以后会对病人太残忍。”

  “事无巨细,诲人不倦,真的是他的本身写照。”王美回忆,为了帮助组内学弟学妹快速上手,黄志诚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带着大家去熟悉专业实践流程、用具和注意事项;下晚自习后,会在奶茶店跟大家聊成员分工问题,告诉大家团队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承担;双休日时,会提前教大家手术刀手术镊等器械的使用方法和外科打结的方法。

  “参与科研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帮助大家自己也会感到很快乐。”黄志诚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善于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医学的乐趣,自然也就会不断地去探索,去思考医学的奥秘。此外,他建议每一个阶段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学会充分利用时间和网络学习资源,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一定的记忆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珍惜时光,学业生活两不误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资源。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参与到科研竞赛、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活动中,脚踏实地,珍惜每分每秒来努力提升自己。”谈到学习与兴趣小组的时间分配问题,黄志诚认为这两者并不冲突,反而相辅相成。

  进入大学后,黄志诚便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全身心地将自己的学习搞好,课余时间也要将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本科期间,他先后担任朋辈辅导员、青年志愿者、临床心灵关怀队员等职务,他说,“这需要我们将有限的时间合理规划,既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也要平衡自己的学习时间。这个过程虽然很累,但同样可以沉淀与积累,提升自我。”

  没有经历迷茫与倦怠,从大一入学后的他从未停止过对梦想的追求,一步一步将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脚步沉稳且坚定。对于即将开启的研究生学习,他充满期待:“我相信成功的信念比成功本身更重要,相信人生有挫折没有失败,相信生命的质量来自决不妥协的信念。”

  获奖经历

  2017-2018:

  国家励志奖学金

  南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南华大学国学朗诵一等奖

  南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南华大学优秀志愿者

  2018-2019:

  国家励志奖学金

  南华大学优秀朋辈辅导员

  南华大学优秀志愿者

  南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9-2020:

  国家奖学金

  南华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南华大学三好学生

  南华大学一等奖学金

  南华大学优秀见习生

  2020-2021:

  南华大学一等奖学金

  学生工作经历

  2017级临床18班班长

  衡阳医学院青志队成员

  南华大学病理兴趣小组成员

  衡阳医学院朋辈辅导员

  2018级麻醉01班班助

  衡阳医学院见习队队干

  衡阳医学院实习队队长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南华大学 文/李曾 图/黄志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2-01-05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