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金5银1铜!湖南大学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2021-10-18 21:2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0月12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南昌大学隆重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湖南大学在本届总决赛中共取得了1金5银1铜的成绩。其中,由土木工程学院推荐的《中桥高科-高性能桥梁结构技术领航者》为湖南省所有赛道中的唯一金奖项目。


获奖团队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设有五个赛道,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量和参赛人次创历史新高。为引领高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与破解产业实际技术难题有机结合,本届大赛还新增了产业命题赛道。

  七年来,大赛规模与质量逐年攀升,大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成为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世界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

获奖团队项目介绍

高教主赛道金奖项目

  项目名称:中桥高科-高性能桥梁结构技术领航者

  所在组别:师生共创组

  推荐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项目成员:邱明红、单韧、谢政道、李庭予、唐思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唐婉婷、张毓科(武汉理工大学)、李华隽、师峻逸、李盼盼、杨思远、赵旭东、宿华祥、何广、余心清

  指导老师:邵旭东、陈政清、樊伟、曹君辉、华旭刚、田文婷

  项目简介:当前,中国桥梁总数位居世界第一,但在安全、经济、环保、耐久等方面仍面临挑战。湖南大学“中桥高科”团队以高性能材料—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为突破口,通过UHPC新材料与新结构的协同创新,形成多项核心技术,从源头上解决了结构易开裂、耐久性不足等桥梁共性难题。团队实现了标准数量、专利数量、原创技术三个全国第一,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了十二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认可,成果已应用于沪苏通长江大桥、杭瑞洞庭湖大桥、军山长江大桥等100余座大型桥梁,节约投资59亿元,减少碳排放近四十万吨,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推动了桥梁科技变革,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高教主赛道银奖项目

  项目名称:横扫千菌——智能无人化消杀先行者

  所在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推荐单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

  项目成员:潘劲宇、曹万俊、张铸、韩雨斌、马浩楠、郭翼彪、易云霞(湖南师范大学)、吉莉、李晓婷、黄敏、陈润泽、孙罡锋、张加琛、李明阳(中南大学)

  指导老师:张辉、王耀南、刘敏、舒扬(经济与贸易学院)、钟杭

  项目简介:疫情常态化阶段,新冠病毒将会和人类长期共存,研制智能消杀机器人,实现无人化消杀是后疫情时代防控的必要手段。团队针对目前消杀机器人存在的问题:非结构复杂环境下,机器人环境认知难度大;多源信息干扰,机器人实时运动规划难;作业任务复杂,机器人控制精度要求高总共三大行业痛点,结合智能消杀机器人消杀流程:环境建图,自主定位,路径规划,动态避障,环境消杀五个流程研发创新技术,实现建图细,定位准,规划快,避障稳,消杀效率高的目标。

  项目名称:智能轨道交通集成装备——智慧铺设中国幸福之路

  所在组别:初创组

  推荐单位:工商管理学院

  项目成员:张松、蔡熠、赵明宇(上海交通大学)、梁波(南华大学)、陈进、胡曼筹、张雨露、陈兵、翁廷坤,贾齐、白梦琪

  指导老师:陈共荣、贺迅、郭少滨(校友工作办公室)

  项目简介:智能轨道交通集成装备——智慧铺设中国幸福之路,具备集、智、安、机、新、库六大核心创新点,智能、高效地解决铁路施工作业工程中的低效率、高危险、高成本的问题,公司已获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十余项,且拿到国有资本第一轮战略投资,项目负责人张松先后受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副厅长朱皖,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的接见,获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专访。

  项目名称:精准科技——关重装备智能监测系统提供商

  所在组别:成长组

  推荐单位: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项目成员:卢程、王依可、姜凯烽、崔然、戴睿、冯卓豫、李元乔、黄顺青、杨潇斐、唐梦琦、刘燕飞、段诚成、魏小栋、苏嗣玺、荣继芳

  指导老师:吴占涛(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李曼(经济与贸易学院)、刘杰(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许和连(经济与贸易学院)、杨灵芳(土木工程学院)、程军圣(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杨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宇(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李宝庆(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易洪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项目简介:智能监测相关产品为关重装备安全、可靠、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湖南精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依托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等单位的学科、技术及工程优势,致力于构建关重装备智能运维闭环系统,形成从设计到测试、到运行,从运行到测试、再到设计的完整闭环技术回路,助力关重装备安全运行与研发升级。

  项目名称:追光捉影——中国智能激光焊接领跑者

  所在组别:师生共创组

  推荐单位: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项目成员:李彬、罗耀恩、张敏、刘夫、李洁、赵鹏辉、邓可可、郑凯元、王翔宇、尹旭妮、张哲豪、刘文、曹轼毓、周玉彪、田子文

  指导老师:张屹、陈聪、韦海英、吴占涛(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项目简介:激光焊接具有速度快、质量好和柔性化程度高等特点,已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和3C等领域。追光捉影项目团队依托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沿科研优势、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的工程技术优势,瞄准等厚板、拼焊板和变厚截面材料的激光焊接装备市场需求,开发了基于单传感多对象视觉监测系统和同步监控软件,研制出集熔透状态控制和待焊缝隙位置追踪的自适应激光焊接机,实现了焊接质量实时调控。相关装备与技术可用于新能源电池、飞机蒙皮、手机芯片等行业典型关键零部件的智能激光焊接。

产业赛道银奖项目

  项目名称:MobiUS昇腾芯:应急救援移动无人机基站边缘智能系统

  推荐单位:机器人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项目成员:王子安、马浩楠、崔莉婷、陈冠宇、樊一鸣、郭玥雯、梁瀚文、王子浩、王泽宇、何子奕、熊藜、谭奕昕、林家丞、谢卓峻、庹汉军

  指导老师:李庆鹏、秦云川、李树涛、李智勇、刘星宇、王月星

  项目简介:团队利用华为昇腾310 AI芯片,并基于昇腾MindX SDK高易用性AI应用开发套件,研发了一款应急救援无人机基站边缘智能系统。传统灾情遥感解译技术实时数据体量大,人工判读效率低,异构信息融合难,地物识别精度差,难以应对复杂多变的灾情。据此,团队进行软硬件协同设计,集成多种先进算法和硬件技术设计机载边缘智能系统,对多源数据进行融合感知计算并得到灾情分析结果。同时,系统还可对无人机移动通信基站进行智能调度管理,对不同类型、程度的灾情和救援需求,提供针对性应急通信服务,进而提升灾情应急救援效率和精度,辅助应急部门专业化救援与群众自发性救援的实施,有效增强对灾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能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项目

  项目名称:薪火燎原——非遗美育传承与商业振兴突围者

  所在组别:创业组

  推荐单位:金融与统计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项目成员:王淑禾、洪鑫、李柯羽、唐梦琦、戴嘉佑、曾杨、姜晨蕾、黄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李志扬、雷雨辰、韩文恒(黄河科技学院)、杨嘉斌(白城师范学院)、朱雨欣、杜富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夏文泽

  指导老师:张宁、艾朝阳、荣辉桂、张磊、李爱莲、魏上程、彭程、贺迅、汪忠、李丽、张帆

  项目简介:针对当前非遗教育传承任重而道远,非遗商业化之路道阻且长的社会痛点,薪火燎原项目通过非遗课程进校园、非遗文创拓市场的方式,将非遗在老中青三代中代代相传。公益方面,项目研发形成十大系列非遗美育课程,通过联动非遗传承人与志愿者讲师为城乡中小学线上线下讲授非遗课程。商业方面,通过举办非遗研学与设计衍生非遗文创产品,带动传承人事业增收与当地文旅产业增收。                          

来源:湖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