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五注重”为抓手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2021-09-10 11:51: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长期以来,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注重强化管理,同心协力齐抓共管

  压紧压实领导责任,明确党委书记和院长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内容,确保抓细抓实。将师德考核贯穿教职工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在岗位聘任、绩效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积极探索改进评价方式,运用党组织负责人谈话、知情人了解和有关方面出具鉴定等多种手段作出综合研判,并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新生入学教育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明确规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舆情监测、学生评教、学生座谈等工作及时发现研判是否存在师德失范倾向的“苗头性”问题,学院通过提醒谈话、调查座谈等形式,及时提醒、防微杜渐,切实做到明师德、划底线、强监督。着力抓好教师党员队伍,深入实施党建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改选教工党支部,党支部委员有3人学历均为博士、2人为副教授、1人为教授。命名刘仕明、常晖、石春燕、黄静、丁跃斌、夏宁满、彭仁煌、郑惠杰、唐剑等9位教师为2020-2021年度党员示范岗,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二、注重规范建设,着力完善制度保障

  建立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教师党员全员覆盖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明确任务,夯实责任,以党组织的全面过硬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带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成效的全面提升。深入开展工作作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引领作风、纯净教风、促进学风。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每年学院党委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出台《外国语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试行)》,确定集中学习日,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得少于5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强化教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强化学习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精神,着力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建立学生信息员队伍,积极推进学生评教,建立“学院、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建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与教师谈心谈话制度,每学期坚持与教师谈话不得少于1次,实现全员覆盖。

  三、注重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引领效应

  深入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黄大年等模范人物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以楷模为榜样,以典型来引导,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自觉养师德、铸师魂、树师表、练师能。积极刊发学院一线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在“外苑广角”微信公众号推出《不忘初心 爱岗敬业—向石春燕、彭仁煌老师致敬》《遇见两位优秀教师—丁跃斌博士和黄静老师》,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让每一位教师绽放光彩--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风采录(上)》推出后引起强烈反响,营造崇尚师德师风的良好氛围。主流媒体红网时刻刊载的《危难之时显担当--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下沉社区防控疫情侧记》,用实际行动诠释“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引起各方广泛好评,浏览量达20多万人次。

  四、注重警示教育,始终坚持警钟长鸣

  坚持警钟长鸣,6月8日、9月8日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教育部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和《湖南省纪委通报18起高校干部职工违纪违法案例》等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同时,定期编发师德失范典型案例,通过教工微信群、教工党支部微信群及时转发师德警示教育案例,大力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通过教工微信群转发师德警示教育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示警

  五、注重育人润德,激发教师爱岗敬业

  深入开展“我和我的老师”主题征文,积极引导学生和校友感念、致敬老师,大力挖掘学院“师德资源”,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在教师节、毕业季等节点组织开展“感恩吾师”等活动,将尊师重教的观念融入学生价值体系。把“课程思政”纳入学院工作布局整体规划,积极鼓励优秀骨干教师充分发挥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广大教师利用课堂主讲、现场回答、网上互动、课堂反馈、实践教学等方式,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融入到每门课程教学过程之中,教师通过自身的内心认可和素材凝练达到净化洗礼自己的价值观、提升自身思辨能力的目的,以教师思政意识的增强促进学生思政意识的形成和提升,助力课程思政体系的生态化建设。

  2019年以来,常晖、彭仁煌被授予“吉首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石春燕、郑惠杰被授予“吉首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丁跃斌被授予吉首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全校10人),黄静被评为吉首大学2020年“芙蓉百岗明星”(全校10人),唐剑被评为“2020年度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翻译系荣获湖南省教育系统第八轮“芙蓉杯”竞赛“芙蓉标兵岗”称号,外国语学院党委荣获“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黄静老师获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比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其教学设计成功入选湖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黄静、教授常晖领衔的教学团队凭借过硬的教学能力,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二等奖

翻译系荣获湖南省教育系统第八轮“芙蓉杯”竞赛“芙蓉标兵岗”称号

吉首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石春燕老师(前排左二)和学生在一起

  知名学者、博士、外国语学院原院长汤敬安教授指出:“教师在传播知识、传播真理同时也应该传播道德、传播伦理并树立学生的道德底线;立德树人是对教师的道德要求,教师首先要立德,其次才能教育好学生。”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通讯员: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