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涵养体育文化 作育一流人才——湖南师范大学体育人才培养工作纪实
2021-08-27 09:3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盛夏七月,在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湖南师范大学三位学子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在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决赛赛场上,该校体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侯志慧打破三项奥运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举重金牌;2017级研究生武桐桐助力中国女篮获第五名,2017级本科生彭林助力中国女子水球队获第8名。这些耀眼的成绩是湖南师范大学近年来体育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

  体育运动之于教育,可以陶冶人格、塑造精神、砥砺品质。一直以来,湖南师范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依托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深耕教育综合改革,坚持完善体育教育理念,涵养校园体育文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深化体教融合,完善育人体系

  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在《体育之于大学的意义》中写道:“大学可以通过组建自己的运动队,培育有优势的运动项目,开展同水平的体育竞赛,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从而构筑一个完备的体育教育体系。”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国家大力推进体育强国的大好机遇,构建“五重型”人才培养模式、高水平人才选拔模式和“五位一体”体质健康促进模式,紧密围绕学生群众性体育活动、特色高水平竞技体育和体育教学三方面开展工作,依托优质体育资源和丰富的教育资源,校园内体育锻炼蔚然成风。

  早在2008年,湖南师大在全国率先开设“中长距离耐力跑”课程,即男生12分钟内跑完2500m、女生跑完2100m方为合格。该课程旨在通过一定时间的健身跑来改善人体的心肺功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身体素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学校创新形式,利用专业软件举办多样化的群体活动和运动竞赛,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如开发的“运动校园APP”“名山名景签到APP”鼓励同学们互相开展跑步竞赛,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学生一学期在该软件上跑步打卡超过60公里,还可在期末体育考试中获得加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校积极开展体教工作,引导学生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习惯,在经常性的锻炼和各种比赛中提高身心素质,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

  除了引导学生自发锻炼,学校还充分发挥教研优势,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由体育学院院长汤长发教授主持构建并组织实施的“五位一体”体质健康促进模式,自2013年开始在学校实施。该项目以湖南省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建设具有教育学、体育学、医学多学科(方向)交叉优势,年龄职称、学历结构优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并通过实施以“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为核心的一系列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稳步提升。近五年来学校学生体质测试达标率为95.47%、95.73%、96.98%、99.19%、99.26%,得到教育部的表彰。

  坚持多措并举,强化育人保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优异成绩的背后,既饱含着运动员日复一日训练的汗水,也离不开学校提供的坚强保障。学校充分发挥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功能,根据高水平运动队的实际情况和管理要求制定了《湖南师范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办法》《湖南师范大学特长生学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学校、教师、学生的责、权、利,从制度上免除学生的后顾之忧。

  此外,学校加强场馆设施的投入,新建了南院多功能体育馆、游泳馆、主校区乒乓球馆、咸家湖校区综合楼体育馆等,并规划新建学校二里半校区艺体中心。在学校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训练经费稳中有升,为运动队的训练和竞赛提供了经费保障。

  在做好硬件支持的条件下,学校不断强化组织管理,保持队伍活力。教练员方面,实行岗位聘任制,对主教练制定中长期比赛目标,通过其所取得的比赛成绩、教学科研成果等决定主教练的去留,评定职称时,教练员带队取得的成绩充抵相应学术论文,并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提高教练员工作的积极性。运动员方面,目前教育部批准的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可以根据教育部颁布的高水平招生政策进行招生;学校还根据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需要每年预留计划给予优秀高水平运动员免试入学;体育教育专业和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也为运动队引进了大量优秀人才;再加上在校优秀运动员毕业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措施,构建了湖南师大“五位一体”的高水平运动员人才选拔模式,为运动队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多项措施的推动下,学校运动队在各大赛场捷报频传: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我校综合排名全省第一、“校长杯”全国高校综合排名第六,获历史最好成绩,是湖南省唯一的三次获得全国大运会“校长杯”的高校。本届学运会的论文科报会我校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学运会大学组共十个项目,其中有六项由我校代表湖南省组队。舞龙队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上获男子丙组舞龙传统套路、自选套路的“双冠”;田径队在第20届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三金二银和多个单项名次,获女子团体总分第一、男女团体总分第四及体育道德风尚奖;乒乓球队在第25届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高水平组上获男子双打第二,男子团体第三,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第五;跆拳道队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获一金四铜;省校运动队共建出成果,龚淼琪、陈巧依同学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空手道项目资格赛女子+61公斤级组比赛中获一金一铜,并成功入围全运会决赛……

  弘扬体育文化,作育时代新人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是推动体育强国的重要环节。体育育人的深远意义,早在八十多年前,湖南师范大学前身国立师范学院建校之初就已奠定。国师首任院长,著名教育家廖世承先生便认为“健身为强国及延续民族生命之基”,提出“体育第一”的口号。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代代传承下,湖南师大始终弘扬“仁爱精勤”校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形成一体化育人合力、一体化育人载体、一体化育人保障的立体场域,实现“教”与“育”、“管”与“育”、“服”与“育”的融合贯通。学校依据“育德、育智、育体”体教师范特殊性,创新并完善“重教、重能、重实、重异、重健”的“五重型阶梯式”人才培养模式,营造“一流专业”育教文化,着力打造体育文化节等体育特色文化品牌。

  学校校长刘起军教授指出,“学校将对照《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文件要求,进一步弘扬体育文化,通过竞技体育促进群众体育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及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培养更多人才、作出更大贡献。”近年来,学校积极构建“精神文化、学术文化、制度文化、形象文化”四个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各类体育活动。在学校各个校区的体育场馆中,田径运动会、篮球、排球、太极拳比赛等各类体育活动轮番上演,在挥洒的汗水与蓬勃的朝气中,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日趋繁荣。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体育文化的传播与交流,通过对外交流、访学,加强国际文化交融。学校开设的体育教育专业中英联合办学项目很好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大学体育文化。通过湖南省体育高考的承办工作和服务工作、湖南省大学生各类体育竞赛的承办工作、多年受教育部委派到外省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工作等,学校体育文化的辐射作用也进一步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构建更高水平体教融合体系,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 记者:马铁泉 董飞 通讯员:胡雨雯 徐缘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