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批新序列管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公布!中南大学两中心入选
2021-08-25 18:5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公布了第一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入选。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对新材料、节能环保两个领域现有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优化整合。全国共有89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参加本次优化整合评价。最终,38家中心被纳入新序列管理,其中依托高校建设的中心有11个。中南大学本次入选的两个中心均在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应用与转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1994年批建,中心紧密围绕国产大飞机碳/碳制动材料、高性能飞行器热防护材料、航天耐烧蚀碳基喉衬材料、隧道工程掘进机关键硬质合金材料、高性能有色金属材料等学科前沿和重大任务,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中试和工程化验证,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满足了多项国家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助推了行业高质量发展。先后承担了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1000余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0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拥有发明专利500余项,已孵化出8家高技术企业,其中2家已成功上市。中心在2008年、2010年、2012年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三次评估中均获第一名;2011年中心入选教育部“中国高校企业产学研结合典型案例”。

  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2008年批建的难冶有色金属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更名,中心面向有色金属资源高效清洁利用与低碳冶金领域的国际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持续开展关键技术及装备的创新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09项;获国家科技奖17项,其中一等奖2项、发明二等奖5项、进步二等奖10项;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提供了30多套核心原创技术;出版专著、教材11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800多项,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培养了一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创新团队,建设期内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新增高层次人才13人。中心取得的成果有力支撑学校矿冶学科(冶金工程、矿业工程等)跻身世界一流,成为保障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来源:中南大学 通讯员:王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