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相约湖南工程学院——走进院系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1-06-08 18:3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湖南工程学院坐落于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本科院校。学校是教育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高校;是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首批“2011计划”入选高校、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湖南省本科一批招生单位。设有19个教学科研单位、59个本科专业、2个工程硕士专业领域学位点。

  今天,带大家走进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办学历史悠久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是湖南工程学院办学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院部,其前身是创办于1951年的隶属于中央机械工业部的湘潭电器工程学校,当时就设有电机制造、电器制造、电瓷等专业。

  2000年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合并为湖南工程学院,组建成立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0年来,学院为社会输送了2万多名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在电气行业中享有盛誉。

  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9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43人,博士44人,博士占比达40%。

  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3人,湖南省“ 121 人才工程”人选4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8人。

  学院卓越计划专业聘请企业导师150人,依托行业资源办学,建有63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校企合作研究所,其中,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部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个。真正实现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专业特色鲜明

  目前设有电气工程(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

  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2019教育部新增新工科专业)6个本科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18年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已获得专业认证受理。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获批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成功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本学院卓越计划专业改革成果曾获湖南省教学改革一等奖,入选教育部“卓越计划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青年教师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湖南省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等各级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奖;

  学院先后有4名教师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学院与185家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

  近五年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60余项,完成横向科研项目169项,横向到账经费5170万元;

  学院教师近五年获专利授权235项,发明专利19,发表SCI、EI收录论文70篇。

  学科竞赛成绩斐然

  近五年,学院学生在各类竞赛获奖60余项,其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7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1项、国家二等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0年学院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荣获六个一等奖,一等奖数量居湖南省高校首位,实现历史性突破。

  近五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国家级14项、省级35项。

  校企合作共育英才

  在国家和学校奖助学金体系之外,学院还在企业资助下,先后设立多项奖学金和助学金:上海良信奖学金、蕉岭校友奖学金、飞宇助学金、加西亚奖助学金、长征电气奖助学金等,最大程度地鼓励优秀学生、帮扶贫困学子。

  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同70多家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学生就业率稳步保持在95%以上,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

点此查看原文,了解更多信息

  (来源:湖南工程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5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