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文理学院:全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国际化办学水平稳步提升
2021-05-26 11:0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建设“地方性、开放式、国际化”国内一流综合性应用技术型大学,按照大学国际化的基本理念和要求积极引进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继续推进学校管理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开创了国际合作办学和外事工作新局面。

  一、学校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学校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不断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力度,新增国(境)外友好学校28所,举办国际学术会议8场,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截止2020年12月,与我校合作的国(境)外学校已达67所,涉及2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世界大学排名500强高校11所,为师生出国(境)交流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学校通过大力实施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战略,不断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2020年Webometrics网站世界大学国际影响力排名中,我校在全省本科院校中名列第12位。

 

我校与世界500强合作高校列表

2019年校长龙献忠赴马来亚大学访问交流

2017年校长龙献忠赴菲沙河谷大学访问交流

  二、学生出国(境)交流稳步推进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以本科国际教育项目为依托,积极开拓、建立了在校学生出国(境)交流的绿色通道,实施了联合培养、学期交换、暑期实践、海外实习、短期交流等项目。我校出国(境)交流人数达到400多人。

2017年12月国际学院学生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参加海外实践

  三、教师出国(境)人数持续增长

  学校继续实施推进管理人员和教师海外交流工作,先后选派了170余名管理人员、教师赴英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国高校进行访问、交流、研修和留学。

  四、国际化办学特色逐渐彰显

  学校不断巩固和开拓与国际高校已有的联合培养项目,加强与涉外办学项目合作大学在相关专业的对接,在学校优势学科领域基本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开放式的国际课程体系。充分依托涉外办学项目,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大力改革,积极引进国外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及课程体系。2018年9月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湖南文理学院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合作举办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开始招生。到目前止,我校共引进国际课程41门,涉外办学项目达到6个,为全省高校中拥有本科涉外办学项目最多的高校之一,本科国际教育项目在校学生达到650多人,高峰期曾达850多人。

“湖南文理学院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合作举办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2018年)

  五、留学生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留学生招收人数达到225人,其中学历生17人,留学生生源国扩大至20多个国家,其规模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来华留学在培养层次上有了新的突破,首次开设了计算机本科专业和汉语言本科专业。疫情期间国际汉语教研室老师利用计算机等教学媒介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上课,确保50名语言生顺利结业。摩洛哥籍优秀留学生汉娜在第三届“外教社”杯湖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获得本科一组二等奖,留学生HSK过级率也在稳步提升。

2017年我校外国留学生毕业照

  六、引才引智工作取得新进展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共引进外籍教师46人,其中博士17人,硕士13人,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逐步优化”的外籍教师队伍,其中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依托引进的专业外教初步形成了专业特色。获批省级以上引智项目8个,国家级引智项目3个。引智数量和质量继续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此外,我校英籍教师James Elroy Edginton的优秀事迹得到国家级、省级媒体特别关注。2017年10月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做了“洋好人詹姆斯”专题报道;2018年3月,中宣部《党建》第5期刊登了对詹姆斯的访谈录《“洋雷锋”的中国心》;2019年3月,湖南卫视以“洋雷锋的中国心”为题专题报道了詹姆斯的优秀事迹。

詹姆斯获得我校“优秀外籍教师”称号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