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首大学吴贤文:回归大山的“海归”博士
2021-05-20 18:5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作为一名党员,他将党旗插到了需要的地方,立足湘西,服务地方;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让高尚的师德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作为一名吉大人,他将“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记在心尖上。在科研上一步一个脚印,他获得了许多的成果。在历经过的磨难中,他一步一次成长,铸就了他身上的坚韧与不拔。他就是吉首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工”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吴贤文。

穷山僻壤里走出的博士生

  现在的吴贤文是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已入选湖湘青年英才和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担任省级平台“2011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及化学化工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可就是这样一位别人眼中的优秀人物,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娃。

  吴贤文于1983年出生于农村,但他却靠自己坚韧的脚步从农村走向了城市,又从城市走向了国外。

  当父亲吴昌意回忆起吴贤文的小时候,总会感叹其生活的不易。由于家中生活条件不好,吴贤文读五年级时,才第一次知道了米饭的滋味。家里每周给他买3斤米,配一些下饭菜,再给5块钱零花钱,这就是吴贤文每周的口粮。原本吃完家里带的饭菜后,可以花钱在学校买,但因为小时候穷怕了,懂事的他,一周下来,或一分钱也不花,或只花了一两块钱买一些糖果回来与家人一起分享。

  妹妹吴凤娇在《相濡以沫》一文中曾写到“高考过后,一直向往名牌大学的哥哥,在家里不吃不喝躺了几天。父母亲担忧地直叹息,可就在几天过后,他默默地拿起锄头就下地了,三个月的时光,他被晒得脱了一层皮。开学后,他毅然背起行囊奔赴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每年都不停地拿奖学金,假期拼命地做家教赚学费。三年后,他考研成功,我才发现,他的内心是如此强大”。

  吴贤文读研究生的时候,在一次打篮球中意外骨折,需要花费一万多元的手术费,知道家里经济困难的他,不想让家中再有负担,也不想让父母担心,于是悄悄瞒着家里人,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完成了手术,直到手术成功才轻描淡写地告诉家人他经历了什么。

  在妹妹即将结婚的前夕,她拨通了越洋电话,对哥哥说:“因为心疼、担忧,爸妈常为你偷偷抹泪。还记得出国前,你十分担心我会趁你不在家就嫁人。其实,我想说,历尽艰辛走出山窝的你,在我心中就像父亲一样,我怎能不等你回国送我,就出嫁呢?”

漂洋过海回归的感恩人

  命运或许就是一次轮回,吴贤文从农村一步步走向国外大学后,在面对众多优厚待遇的情况下,有着感恩之心的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归。他说这是他最自豪的一件事,他来自于吉首大学,也终究要回到吉首大学。

  2007年本科毕业后,他在中南大学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很荣幸的在加拿大做了一站博士后,他带着对于吉首大学的这份感恩之情于2014年回来了。回到母校,他总说有一种难以言语的亲切感,专业的对口加上他的亲身经历,他知道学生在什么时间段应该做什么事。“这小伙子懂得感恩,回到吉首大学的第一件事就是拜访了他大学时代的第一任辅导员张克梅老师,对她嘘寒问暖并虚心向张老师请教学习”。意外看到这个场景的陈莉华老师对其这样评价。

  在学生心里,吴贤文如光一般,照亮前路;亦如雨,滋润人心。

  “我还深深地记得那次‘挑战杯’湖南省省赛,出发当天,正好吴老师需要参加毕业生论文答辩会,我以为老师去不了长沙了,结果老师答辩会一结束就立马带我去长沙参加比赛,错过了学校统一安排的大巴,他就自己坐车去长沙。”学生吕世强说。“比赛前,吴老师一直在帮我们准备实验器材,准备工作弄到凌晨才结束。比赛前还一直叮嘱我们不要紧张,由于比赛规定指导老师不能进入赛场,他就一直在赛场外足足等了我们四个小时。尽管比赛结果不是很理想,但他却一直安慰我们,说只要尽力了就没有遗憾。” 在评教中,学生曾对吴老师有这样的评价:他用修养的芳香熏陶学生、用精神的执着培养学生、用学识的厚重丰富教学的内涵。

  作为教师,他做到了专业教育与能力教育并重。他主讲了《新能源材料应用》课程,牵头主编了《储能材料——基础与应用》《锰产业技术及应用》《锌产业技术及应用》三本专业书籍。他还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指导的本科生在“挑战杯”、“互联网+ ”及专业学科竞赛中获省级奖励9项。近五年来指导60余名本科生毕业论文,2017至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也荣获了吉首大学第四届“青年科技之星”、优秀班主任、优秀工会干部、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指导本科生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2016级化师班的阳思念发表的SCI论文入选ESI高被引,是我校第一篇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高被引论文。令人欣慰的是,他目前指导的两位研究生均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他指导的本科生中有2位被保送到中山大学和中南大学,近一半学生考上985、211或双一流高校研究生。

脚踏实地成就的科研人

  刚加入吉首大学,吴贤文的科研举步维艰。那时的化学化工学院甚至没有电池方向的实验室与科研设备,不得已,他常带学生去湘西经开区吴显明老师公司的实验室。“那时候真的不容易,坐公交车约一个小时,还要走15分钟的路。实验室里面是一台15年前常用的手套箱,很破旧,但没办法,我必须这样做”。他回忆道。他潜心科研,不怕苦不怕累。前两次国家自科基金没中,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放寒假了,他仍待在实验室,继续做验证性实验,然后撰写专利、修改国家基金项目,追踪前沿文献,研究基金亮点,琢磨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创新点,凝练语句。即使重感冒、发烧,他也坚持到了农历腊月28日,他反复推敲,逐字逐句,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不落下一个错别字。那一年,他收获满满,一次中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现在,他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与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一届新能源材料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首届电池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湘西州科技特派员、湘西州“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锰锌钒产业技术湖南省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也是Frontiers in Chemistry客座副主编、Adv. Energy Mater.、J.Mater. Chem. A、J. Power Sources、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期刊特约审稿人。其与湘西州电池企业如湖南泰和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凤凰浩然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产学研深入合作,推动了其产业化。

  吴贤文常说实验室是他家,实验是他种的瓜。没有资源,就寻找资源;没有平台,就找机会搭建平台。2015年至2016年,他和其他几位老师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终于,付出有了回报。省级平台“2011协同创新中心”从无到有,从培育建设、如期转正到顺利结题验收。以此为契机,他牵头建设了电池方向的科研平台,通过选型、招标、验收,实验室前后购买了200余万的设备,其科研条件直追国内211高校。工作以来,他发表了41篇SCI论文,其中有4篇入选ESI高被引。

  看过山那边曾经梦寐以求的海,吴贤文依然选择回到山的这边,回到吉首大学,用初心去播撒知识的种子,用知识去拓宽科研的道路,用科研去改善一方环境,用环境去影响一代学子。尽管成长的道路是曲折的,但他坚信,用心用力用爱就可以成长出坚毅的翅膀,勇敢向前飞翔。

(来源:吉首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