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来长航过把“航空瘾”!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再添新名片
2021-04-29 21:2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院筹建的湖南航空馆再添靓丽新名片,喜获“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称号。

位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跳马校区内的湖南航空馆主馆

  前不久,长沙泰禹小学45名学生来到湖南航空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航空馆里,中小学生认真观看飞机结构的科普影片,体验飞机结构拼装,从自主研发的国产大飞机C919到代表中国空军现代力量的歼20飞机,从“航空救国、航空报国到航空强国”的历史事件,他们一路倾听、一路观看,寓学于乐。当看到投影技术和飞机模型相结合立体呈现出来的国产大飞机C919精准对位,这些小小“军事迷”“航空迷”兴奋不已,直呼“太神奇了”“祖国真强大”。

  航空馆内设有无人机互动驾驶体验、飞机机载设备体感互动、无人机飞机拼装互动等,对航空专业知识和航空武器装备发展有详细的介绍,在这里,青少年不仅可以了解航空科普知识,学习航模制作与操作技术,实实在在过一把“航空瘾”。通过为青少年教育提供真实的教育资源载体,让青少年在学习中国航空历史和英雄楷模故事中,感受大国崛起的艰辛历程和辉煌历史。

社会各界来湖南航空馆参观了解国产大飞机

  据了解,湖南航空馆分为航空馆主馆、航空装备展示坪和文物飞机陈列馆,位于长沙航院跳马校区内,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投资1个亿,建成了融航空装备、航空科技、航空文化为一体,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航空科普教育于一身的“校中馆”。主馆建筑面积7526平方米,一楼为“鹰击长空”军用航空展区,展陈有中国军用航空、世界军用航空等相关知识;二楼为“云端之上”民用航空展区,展陈有民用航空、通用航空、湖南航空等相关知识;三楼为“使命与梦想”航空产教融合展区,展陈有学院校史、协同创新中心等相关内容;文物飞机陈列馆展陈有“杜-2”轰炸机、“乌米格-15”教练机2架功勋战机;航空装备展示坪展陈有歼击机、强击机、直升机、无人机和波音客机等各种机型28架,还有活塞、涡桨、涡喷、涡扇、涡轴等各型飞机发动机25台。自2018年开馆以来,湖南航空馆已获得“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航空模型科普示范基地”“长沙市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雨花区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等七项荣誉,是该院服务军队、回馈社会的重要窗口,也是社会各界开展航空实践教育的首选之地。在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做出了贡献,每年接待社会各界4万余人次来航空馆参观学习。

  湖南航空馆为长沙航院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发展自我平台,大学生讲解员成为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的科普教育活动的主力军,学生讲解员荣获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十强社团”,充分展现了航空馆在育人方面的作用。

讲解员一边讲解一边指导泰禹小学学生学习飞机的结构和组成

  长沙航院坚持文化建设党建引领,文化育人德育先行,把立德树人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和最终目的,以军队和航空特色文化筑牢育人根基,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战育匠”重任。该校新生一入学就入馆接受教育,“爱国爱党”成为了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该院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传播航空文化,上千名师生走进湖南航空馆,学习党史国史军史,开展了以“唱支红歌给党听”为主题的网络拉歌活动,深情演绎《我爱祖国的蓝天》,为党和祖国唱响赞歌,表达了航空报国的远大志向,引发了广泛共鸣。

思政教师打造“行走的课堂”,在航空装备展示坪教唱红歌

  近年来,长沙航院立足湖南航空馆,定期开展“了解航空、热爱航空、奉献航空”主题教育,积极开展红色“航空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主动承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湖南省高校国旗班风采展示大赛”“湖南省中小学生航空航天模型竞赛”“湖南省大学生航空模型竞赛”等多项大型活动。在杜-2和乌米格-15飞机现场讲抗美援朝的辉煌战绩、在地空导弹下讲我军击落5架美国U2侦察机的故事成为教育常态,创作校园歌曲《托起战鹰的翅膀》和微电影《家国梦》成为网红作品,邀请大国工匠、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李世峰,全国劳动模范、金牌蓝天工匠孙红梅等知名专家来校开展航空主题讲座,讲好红色航空故事,点燃“航空报国”的火种。

(来源: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谢莹苹 孙文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