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程思政+新能源”: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会议在韶山召开
2021-04-26 16:4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当前,资源和环境约束日趋严峻、能源产业和能源科技快速发展,加强新能源人才培养,促进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成为摆在每一位新能源科技与教育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和光荣使命。4月23—25日,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会议于湖南韶山召开。会议由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协办,来自全国近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出版社负责人出席。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朝晖致欢迎词。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之际,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在伟人故里湖南韶山举行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会议,充分彰显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育界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要充分认识新时代高校育人的使命任务,以转变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为着力点,努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沈扬教授以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为例,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背景、意义、举措和效果,解读了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丹娟通过“四个自信”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指出“课程思政的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径”;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杨世关教授以新能源专业导论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的途径与方法探索,描绘了新能源专业课程思政体系蓝图;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陈荐教授结合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分析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素材挖掘与运用,强调要提升学生的行业认同和专业自信。

  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课程思政方法与途径”和“新能源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与交流”两个议题,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展开研讨,对思政课程与新能源专业领域协调融合发展积极分享经验、建言献策,会场讨论热烈。华北电力大学赵莉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王景甫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昊春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唐明珠副教授等高校专家分享了所在高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探索和经验。

  专家们认为,要紧密结合新能源专业,构建思政课程体系、探索课程实施途径与方法;要抓住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渠道,把课程思政融入新能源专业课堂教学建设的全过程;要深入挖掘并运用新能源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有效引导教师发挥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实践的全过程;要形成育人合力、发挥出课程育人的功能,妥善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张皮’现象。

  在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背景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此次大会为推动新能源专业校际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推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由专业知识教育向课程思政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唐明珠 杨力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