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湘南学院何铬颖:一个“95”后辅导员的成长与坚守
2020-12-30 11:4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在教学楼、办公楼来回跑,每天打几十通电话、审阅数百份资料档案,这是何铬颖在毕业季的工作常态。1995年出生的何铬颖是个年轻小伙子,“混”进学生堆里有时也很难被认出来。然而作为助理政工师的他已经有五年党龄,四年工作经验。何铬颖现任湘南学院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他兢兢业业对待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坚守中成长,在成长中坚守。

 

  知行合一,做好学生校园生活的引导者

  何铬颖在大学的时候就担任学生干部,跟着辅导员一起积累了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他现负责外国语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日常工作和活动,主持校级思政课题两项,参与省级思政课题两项。

  参加工作以来,何铬颖全身心投入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始终要求自己从点滴小事做起,从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做起,以饱满的热情和耐心去陪伴、感染和引导学生。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帮助学生处理各种“疑难杂症”,办公室、教学楼、学生宿舍都是他的工作场所。“我总是说,学生们在哪,我的工作就在哪,只要学生有需要,何老师都在。”何铬颖说。

  他关心学生们的成长,为学生的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他善于和学生打成一片,常常亲临学生活动现场进行指导,在外国语学院的许多活动中都可以看到何铬颖忙碌的身影;他的手机将永远处于开机状态,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都是他的工作时间。“曾经有学生在深夜十一点多肚子疼,在宿舍直打滚,我听到消息后赶紧和同学们一起把他送到了医院,做各项检查,一夜未眠。”何铬颖回忆道。

  恪尽职守,做好学生职业生涯的领航人

  何铬颖担任学院就业专干,承担学院的就业指导工作,并负责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公共必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校办学质量和声誉,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作为一名负责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的教育工作者,何铬颖深知就业对学生的重要性。起初接手这一项工作时,他虚心向前辈请教,查看往届学生的第一手就业资料,并且利用空余时间细细研读毕业生就业服务手册,让自己尽快了解这项工作的内容。慢慢地,他熟悉了这项工作,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学生的就业指导应该贯穿整个大学时期:大一是职业生涯规划,大二是职业探索,大三是简历设计制作以及就业信息收集,大四是就业技巧。而学生平时忙于上课,就业指导如何进行这一问题困扰了何铬颖很久。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充分利用晚点名时间这一时段开展就业指导。

  在何铬颖看来,晚点名不仅仅只是点个名,更是交流的绝佳机会。“近几年我利用晚点名的时间给学生们做了考研、考公务员、管培生、银行、信息收集等各个板块的一些专题培训,帮助他们规划好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道路。到后面,学生的就业方向除传统师范、外贸以外,也出现了公务员、对外汉语教师、银行、公务员等新的就业方向,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何铬颖自豪地说道。

  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就业,何铬颖还亲自把学院2019届毕业生的简历都改了一遍,并找时间根据不同班级对学生进行指导,尽量突出学生的优势,挖掘他们的闪光点。鉴于有的学生忙于实习,白天不在学校,何铬颖就利用自己下班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谈,为他们解决各种就业难题。今年“五一”假期,何铬颖陪着一名学生在郴州买了房。这名学生是去年毕业的,在郴州一家台资企业工作,福利待遇十分不错。对于何铬颖,这名学生感谢道:“要不是何老师那时候给我改简历,讲各种面试技巧,我根本进不了这家企业,整个企业在2019年只招了我一个二本学生,我真的很谢谢何老师。”

  何铬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学生对他说“老师,我已经找到了您推荐的工作”之类的话。“看到学生的成长成熟,我瞬间产生了‘老父亲’的既视感和一点点的自豪感。”何铬颖如是说。

  甘于奉献,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播种人

  何铬颖把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视为己任,甘做“铺路石”、甘架“凌云梯”、甘当“孺子牛”,他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得以健康成长。

  为更好地让同学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本科阶段有两次三下乡活动经验的何铬颖参加工作后每年都会带队组织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何铬颖欣慰地说:“当中有一个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同学,在了解广大农村现状后更加坚定了自己志愿服务西部的梦想,毕业时便报名了新疆的公务员,如今已经在新疆和田区服务一年多了。”外国语学院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得到了红网、广电郴州、服务地电视台及新闻网的报道。何铬颖也一度以优异的表现获得“2018年湖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在网络思政方面,何铬颖筹备建立了湘南学院外国语学院新媒体中心,创办公众号“湘南外院之窗”,将各类特色学生活动及时进行推送,以便学生能够及时了解学院的最新动态。近年来,公众号共推出原创文章175篇,推出的毕业季推文每篇浏览量均超过一千,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作为辅导员,不要因为工作的时间太长,而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何铬颖说。如今,何铬颖这个思政战线上的“95后”正以充沛的热情、笃定的情怀和扎实的作风,专注地投身在他所挚爱的这份事业中,用爱和智慧为学生的青春导航,用热情和实干为辅导员事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来源:湘南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