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理工学院优秀学子杨大龙:风雨一路任我行
2020-12-17 1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三年前那个丹桂飘香的季节,他背上行囊,望了一眼熟悉的家,心里想着母亲为家庭操劳奔波而日渐憔悴的脸庞,和弟弟一同带着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坐上了奔赴大学生活的绿皮火车,走向各自的下一段征程。早早当家的少年,肩头压着沉甸甸的责任。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他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学校十佳自强励志大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他大学履历的每一页,都因为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而无比充实、丰富。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校数学竞赛一等奖、创青春挑战杯二等奖获得者,“三下乡”优秀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和优秀共青团员……荣誉和风雨伴他同行。

  “我并不认为命运待我不公,因为我始终相信,它会在别的地方给我补偿。”湖南理工学院数学学院2018级学生杨大龙,一直在路上,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

  风雨接踵,品尝苦难

  “当我看到母亲全身插满管子在痛苦地呻吟的时候,我的心也一抽一抽地疼。”眼看着母亲承受病痛带给身体的痛苦,杨大龙的心里藏着挥散不去的悲伤。

  母亲患结肠癌的那一年,杨大龙正在读小学。本应该无忧无虑、放肆玩耍的年纪,杨大龙和弟弟杨小龙早早开始替家里分担任务。他们要帮助妈妈一起做家务,还要照顾患肝硬化的父亲和瘫痪在床的奶奶。疾病的袭击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只能靠低保政策和邻里接济勉强维持生计。

  一夜之间,杨大龙从贪玩、成绩垫底的孩子,成为了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下课去踢球呀!”“这周六我们一起去海洋馆吧……”课间,同班同学们脸上洋溢着那个年纪的天真烂漫笑容,兴致勃勃地商量着每个休息时间的去处,杨大龙成了他们中间“格格不入”的埋头人:课间休息时,他埋头写家庭作业;放学后,他要赶回家埋头做家务、照顾家人。少年时光在杨大龙的记忆里被打切割成无数的日程碎片,他不知道同龄人之间最流行的游戏是什么,不知道哪本漫画又出了最新刊,唯独对治疗母亲病情相关的药物名称烂熟于心。

  从小学到高中,杨大龙始终如一在课堂和家里两点一线间来回奔波。高考前的那段时间,学习任务骤然加重,压力大的让人快喘不过气来,还好有双胞胎弟弟杨小龙,哥俩互相鼓励,打起精神来应对每一次挑战。

  经常,结束了在学校一天的学习后,杨大龙忍着疲惫急匆匆赶回家准备收拾家务,早一步回家的弟弟已经将碗筷清洗完毕摆放整齐,桌面也擦拭,在桌前安静看书,这都让他感到愧疚,“他经常写完作业后赶在我之前回到家,提前帮我做好家务,尽可能地为我留出时间学习。”兄弟间的互相鼓励支持,给生活带来了一点甜。

  2018年的高考,弟弟考上了东北林业大学,而杨大龙迈进了湖南理工学院的大门。虽然因为高考发挥失常,杨大龙和理想院校擦肩,但他立马确立了新的目标,沉下心来在优美的南湖畔开启了他的求学之旅。“我是哥哥,我总是希望可以给弟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少年在心里暗暗较劲,一定要朝着更高的地方进发。“但是他现在可比我优秀多了,在我努力考研的时候,他已经保研成功开始跟着导师做项目了。”杨大龙提起弟弟一脸骄傲。

兄弟两人携手不断前行

  双胞胎弟弟的存在,在生物学上是特别的,而对于杨大龙来说弟弟更是他的“一面镜”——一面让自己永远保持清醒的镜子。人在逆境中保持乐观难能可贵,在荣誉前保持清醒却更珍贵。弟弟的优异表现让杨大龙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激励着他不断前行。“我和弟弟之间从小就有一种竞争意识,小的时候比谁的作业写得更快更好,长大了比谁能跑得更远站得更远。”少年之间的意气勃发,锐意进取,让杨大龙始终保持着不为世俗所动的定力,也让他与弟弟携手同进,用年轻的肩膀扛起家庭的希望和未来。

  茁壮成长,向阳而生

  自习室里,书籍高高垒起,他坐在书籍后认真翻阅着,偶尔蹙起眉头,是遇到了问题正在认真钻研。

  进入大学后,平日里,性格内敛的杨大龙喜欢把自己埋在知识海洋里。因为舍不得买新书,他每周都要花大量时间泡在图书馆,在有的同学还在抱怨书本太厚知识太多看不完的时候,他却逐字逐句将内容都一一抄下,汲取到新知识的喜悦总是能让他忘却所有疲倦。在图书馆伏案抄书的少年,他离开的身影总是伴随着每次闭馆音乐的响起,然后走进浓郁的夜色中。除了学习,杨大龙对每天的安排都做好细致规划,哪个时间段完成什么任务都安排得明明白白,晚上还会自省当天的表现,总结进步之处和不足之处,这一坚持就是整整三年。

  这种热爱学习的劲头引起了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明保的注意。为了帮助杨大龙克服内向心理,孙书记让他去给学弟学妹们讲课。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杨大龙脑中好像有两个小人在打架:“我行吗?那么多人,我可以吗?”“这可是一个锻炼的绝佳机会,难道要错过吗?”“可是从来没尝试过,我该怎么做好?”“为什么不试一试呢?”想挑战自己的杨大龙最终接受了任务,并立刻开始着手准备。

杨大龙给学弟学妹们上课

  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他一有时间就找辅导员借多媒体卡,跑到空教室自己放幻灯片试讲。“这样讲他们会不会好理解一点?”“这个地方是不是太过于生硬了?”每一次的试讲,杨大龙都会从学习者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教学效果,力求给学弟学妹呈现最佳的课堂。半个月的悉心准备,到了开课那天,因为有充足的准备和积累,整个课堂氛围特别好。台下的新生并不知道,眼前这位在讲堂上从容不迫,游刃有余的学长原本是个很内向的人,杨大龙也好似全然忘记了自己是一个曾经上台发表竞选演讲都会紧张到出冷汗的人。直到下课铃响起,全场掌声雷动,他才从上课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之中回过神来。

  从19级到20级,杨大龙的课堂教学经验也在不断积累,并熟稔于心。课余时间,他还为许多学弟妹提供学习指导,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这位仍在路上的少年,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一路浇灌出成功的花朵和果实,并毫不吝啬地邀请同行者一起分享。

  想去外省看看是杨大龙藏在心底的小愿望,“不过我在省内也更方便照顾家人,看外面的世界嘛,我相信什么时候都不晚。”杨大龙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定为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他给自己制定了清晰的短期目标:考上理想院校的研究生,然后冲刺博士学位。他对生活总是明确又清醒。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让无数人望而却步的“风雨”,杨大龙脚下却开出了一朵朵灼灼的小花,他踮起脚尖,不断去够头顶的星。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求学之路漫漫迢迢,遍地荆棘,好在有着各方力量和许多素未谋面的爱心人士长久的陪伴和支持。提到他们,杨大龙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小学春游时,突然“倒下”的母亲让家里方寸大乱。了解杨大龙家庭事迹情况后的班主任,不仅自掏腰包为他们买吃的,还组织班级同学们进行募捐。班主任的关心与呵护,让他没有错过班级的春游活动,而出现在他生活中的爱心人士,也从未缺席他的每一次成长历程。

  去医院给妈妈送饭时,偷偷给杨大龙兄弟俩塞苹果和橘子的老奶奶;大学里,在生活上给予悉心关照的老师,热心分享学习经验的学长学姐……甚至还有许多未曾谋面的人,杨大龙都将他们深深牢记在心里。

  最让杨大龙印象深刻的是一直在资助着他的高丽萍和姚为良,他亲切地称他们为“高妈妈”和“姚爸爸”。朝夕相处间,杨大龙和他们之间的关系不再是最初的萍水相逢,“在我心中,他们早就成为了我的家人。”从认识以来,他们便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逢节假日时,杨大龙兄弟俩都会特地上门拜访,送去问候和祝福。

  “高妈妈”高丽萍曾经是一个公益组织负责人,因缘巧合之下,立志将一生奉献给公益的她接触到了这个在苦难的土壤中生长的少年。在高丽萍的影响下,杨大龙也走上了公益之路:去养老院陪伴孤寡老人,去孤儿院做志愿者,去凉山支教,疫情期间为社区送物资……他的身影一直坚持在做公益的路上。“我接触过一个患自闭症的小女孩,她总是一个人躲在角落,不与外界交流。”杨大龙每次都会试着和她说话,逗她笑,陪她玩。“有一次我正在给其他孩子做辅导,回头发现她正蹲在我身后盯着书上漂亮插画一眨不眨。于是我开始教她画画,慢慢地她愿意和我交流了,笑容也变多了。”

杨大龙参加的支教活动

  他在给“高妈妈”的信中写道,“谢谢您一直默默地陪伴着我们,我永远爱您,今后我也想像您一样做一位有爱心,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少年的字迹清秀而坚毅。

  山间风雨大,悬崖亦开花。如今,母亲的病情日渐好转,已经可以从病床上起来,这对杨大龙也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医生曾断定母亲只有五年时间,我们现在已经坚持到第十年了。”母亲身体好转让这个大男孩开心雀跃的像个小孩子。

  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樱花绚丽绽放。武汉,在经历“疫情”后正在回归,回到原本最日常的样子。杨大龙也坚信,家庭一定会恢复“日常”,不过,这“日常”是脱胎换骨后的归来,蕴含着历经风雨后的淡定与从容,苦难煎熬过后的厚重和透彻。

疫情期间,杨大龙俩兄弟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风雨压不垮,杨大龙,这个永远“不服输”的少年,正在点滴变化中,绽放出更美的姿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总有一天,他可以望着眼前的一片花海,带着母亲和家人一起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来源:湖南理工学院 通讯员 谢洁玲 颜超博 刘紫玲 何芊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