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师范大学两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2020-10-08 10:01:00
湖南师范大学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公布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的《T.S.艾略特文学思想研究》、赵炎秋教授的《艺术视野下的文字与图像关系研究》2项成果成功入选。

  蒋洪新教授的《T.S.艾略特文学思想研究》是其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4ZDB088)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该成果为国内外第一部全方位对20世纪现代派旗帜性诗人、批评家艾略特的文学思想进行整体系统研究的著作。全书由绪论、十章以及结语三个部分构成,近30万字。该成果摆脱了国内外普遍存在的碎片化、单一化的研究旧式,改变了单纯从西方文论话语体系开展研究的做法,创新性地以文学思想整个体系为切入点,通过与同时代西方文学家、流派的对照研究以及与中国古代文论思想的对读等方式,深入阐发了艾略特文学思想的源流、内涵、影响和价值。该成果很好地对接了新时代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新需求,为如何开启外国文学思想研究的系统工程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对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该成果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学者在建构国际学术话语权上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对我国文艺工作者如何建构本土文学思想和文学话语权、繁荣文学创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有利于助推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和传播。

  赵炎秋教授的《艺术视野下的文字与图像关系研究》是其承担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艺术视野下的文字与图像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3BZW011)的最终成果,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全书共28万字,正文共六章。该成果对文字与图像、文字艺术与图像艺术的相互关系,二者各自的特点、内在机制和异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阐述;对语言与文字的关系、语言媒介与图像媒介在形成形象中的作用与特点进行了有说服力的辨析和阐发;对文字与图像、文字与图像的艺术作品中的言、象、意关系,以及三者的内部机制、运作规律和相互关系作了深入系统的分析与论证。专著较好地解决了文字与图像关系研究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形成了富有原创性的理论体系。在研究过程中,著者重视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学艺术典籍,强调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国的文字与图像实践,突出中国因素、中国视角、中国学者的思考与判断,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思路。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旨在集中推出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前沿水平、体现相关领域最高水准的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广大专家学者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成果文库》的评审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每个学科每批入选1-2部,大的学科为3-4部,全年总数控制在50部左右。“十三五”期间,湖南师范大学已有6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数量居全国第4位,全国师范院校首位。湖南省总共入选9项,湖南师范大学占2/3。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湖南师范大学社科研究人员重视成果质量打造精品力作的努力密不可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