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0-07-20 20:2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7月17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特立楼北208会议室召开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彭小奇、校长童小娇、副校长江正云,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务处负责人和教研科、教务科、实践科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江正云副校长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蒋蓉介绍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背景与意义,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省级一流专业的规划和布局进行说明,并指出在努力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的大背景下,各学院要抢抓发展机遇,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明确专业建设目标,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同时,她对我校在一流专业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个梳理,包括前期成果的培育、材料的撰写等,指出各学院要对本院所有专业进行统筹规划,综合研判各专业在省内以及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提前谋划,梳理问题,补齐短板,争创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和数学与应用数学所在学院负责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科学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音乐学、美术学和思想政治教育所在学院负责人相继就一年来专业建设成效和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进行汇报。各二级学院分别从拟培育专业的基本情况、建设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童小娇充分肯定了各专业建设工作的进展,指出各专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抢抓机遇,积极申报。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全力做好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各学院要明确专业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计划和推进落实方案,全面布局,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积极培育,确实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有条不紊地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同时,要充分挖掘国内省内相关专家资源,多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地请专家对专业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彭小奇充分肯定了音乐舞蹈学院的专业建设汇报“思路清,措施实、特色明、合规律”。他指出我校本科办学历史不长,人才队伍建设必须摆在专业建设的重要位置。他强调专业建设要“四靠”,一是靠人才,专业建设要依靠师资队伍,依靠教学团队和学术梯队;二是靠学术,学术水平高才能反哺教学,赢得社会声誉,提高社会影响力。三是靠特色,各专业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凝练专业特色,走特色发展道路。四是靠条件,学校在保障校内办学条件的同时,各学院要统筹利用校内外资源条件,推动资源共享。他指出,学校一流专业建设要强调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和重点发展,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健全资源配置机制,集中资源进行重点投入、重点扶持、确保有限的资源向业绩突出的专业集聚。各学院要围绕学科和专业群建设,推进校内各专业人才间的交叉融合,在一流专业申报、专业评估和认证等工作中,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实现相关专业人才资源共享、共建、共用,切实发挥全校人才资源优势。

  江正云对我校一流专业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及建设工作,强调“十个一流”做支撑,即一流的顶层设计、一流的教学团队、一流的学科、一流的专业课程、一流的教学平台、一流的培养质量、一流的社会服务、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基层组织、一流的教研教改成果;二是要认真细致的做好素材收集整理工作,各学院要积极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做到教学工作“十记录”,同时要规范考试、毕业论文、实践教学文档的整理归档工作;三是由教务处牵头,学校各部门提供相应支撑;四是抓紧时间,积极统筹推进一流专业申报工作。

  通过研讨会,大家集思广益,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特色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