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举行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0-09-23 10:02:00
湖南师范大学

  9月16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举行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校纪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唐贤清出席典礼。

  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沈敏向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国际汉语文化学院18年来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学院留学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华文教育三教并举的办学格局。沈敏还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一直秉承的“小而精培养”、“国际化培养”、“复合型培养”的三大理念。在汉语国际教育发生深刻变革的新背景下,他对大家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出了“进入一种状态”、“具备两种能力”、“处理好三种学习的关系”三个期望。

  教师代表曾丽娟发言,她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胸怀天下,经世齐民;二是博学笃行,学有所成;三是与时俱进,全面发展。此外,她还借用著名学者约翰·C·希本博士的一句话“教育就是应付人生各种处境的能力”激励大家不断学习,终身自我教育,争做与时俱进的复合型人才。

  老生代表崔秀明分享了自己在国汉院的学习经历以及在美国南犹他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的心得体会。他说,研究生生活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国汉院不悔青春,学有所成。

  2020级新生代表阳子妤向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她说,自己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时间里,能够怀着谦卑之心、努力耕耘,在勇往直前的路上,不惧风雨。

  唐贤清作总结讲话,他从三个角度勉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新生:一是基础,他希望同学们要积累扎实、深厚的语言和文化基础,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接班人。二是眼界,他借用《邓小平文选》中的话“最重要的是要胸襟开阔”勉励大家,认为新时代的对外汉语人,需要有开阔的眼界,始终站在学科前沿,站在文化交流的新高度。三是团队,他强调情商与智商同等重要,团队精神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尤为关键,要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不能将自己培养成利己主义者和极端的个人主义者。他表示,研究生的三年是美好的三年,希望大家能立志担负起传播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重大责任。

  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及老生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5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30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