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大学七旬退休教师勇救落水女孩
2020-09-15 10:01:00
湖南大学

鄢益之

  “老教师、老党员、老工人、老书记,鄢老师是湖南大学退休老师的骄傲!”近日,一则“70岁退休老师勇救落水女孩”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快速传播,救人老师名叫鄢益之,今年73岁,是湖南大学物电院的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

  教师节那天,鄢益之像往常一样在桃子湖漫步健身,天空飘着小雨,湖面看起来雾蒙蒙的。鄢益之拿出手机记录下这景色,突然照片中一个女孩的身影让鄢益之感到好奇,“我以为她是在游泳,还觉得很是惬意。”然而当他走进才发现,是一个姑娘掉进了湖里,气息微弱地抱着桥墩子,甚至没有喊救命的力气。

鄢益之发现落水女孩

  发现险情的鄢益之第一反应是俯身去拉扯,无奈高差相距近一米远,且该名落水女孩无力配合,只好放弃。“本来准备下水去救援,但考虑到湖中水草很多,且我己年过七十,二、三十年没有游过泳了,担心适得其反,于是停止了这一举动。”鄢益之说。

  放弃下水后,鄢益之一面拨打报警电话,一面寻找救生器材。终于100米开外的地方找到一个废弃的救生圈,找到后便连忙折回湖边扔给落水女生,并牵引她游到了岸边。

  在民警的协助下,女孩成功获救。鄢益之一直陪着女孩直到救护车来,他告诉女孩:“人的一生会有酸甜苦辣伴随,要面对现实,找准人生方向。随意轻生不但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家人的伤害。一定要珍惜!”女孩临别前多次躹躬,并表示以后再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鄢益之找来的救生圈帮助女孩游回岸边

  当鄢益之的同事们获悉他救人的新闻时,大家感到敬佩却并不意外。“鄢老师平时就是个热心的人,还经常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活动。” 湖南大学社区党总支书记夏运枚说。鄢老师有近四十年的党龄,是湖南大学银龄志工志愿者,也是社区红烛五老团队的骨干力量,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以微薄的力量托起了社会的正能量。

  附:《感谢信》

  您好!我是您那天救上来的人。

  我那天做了那么不负责任的傻事,现在想想真是心有余悸。在那样的时间段,能够遇到经过的人,并且明明素不相识,却用尽全力去搭救我的人。我觉得真的很难得。如果没有您,我就真的要淹死在湖里了。感谢您面对我疯狂的不知所云的呼救能一直待在我身边,您的陪伴给了我很多温暖;也感谢您两次尝试拉我,我知道这样做稍有不慎,连您也会被我连累;我还很感谢您能那么多次地尝试为我去拿救生圈,没有它,我可能也坚持不了了吧。

  我很谢谢您。我希望我能成长,不在这么任性和自私。我希望我能成为像您一样,充满正能量,用自己的力量奉献社会的人!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追随您乐于助人的步伐。

  我希望自己努力恢复,我希望自己总有一天让自己的生活正常起来,我希望我能一直记住您,我不希望您白白救了我!我希望我能用自己的行动回报您的善意!感谢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南大学 2020-12-28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