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澧一中43名教师在临澧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受表彰
2020-09-08 21:1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9月7日上午8:00,临澧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在临澧人民会堂举行。临澧一中2020年临澧县优秀教育工作者蹇敦香、蒋文桥,县优秀班主任胡金初等18人,县教学能手姚绍兰等17人,县师德标兵史锦林等6人在大会上受到表彰。临澧一中胡金初老师作为临澧县优秀班主任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临澧一中2020年临澧县优秀班主任合影

临澧一中2020年临澧县教学能手合影

临澧一中2020年临澧县师德标兵合影

附:临澧县优秀班主任胡金初老师发言稿

别有用“心”育人经

临澧一中  胡金初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在教坛上耕耘了近四十载,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师范毕业生到自信沉稳、游刃有余的科任教师,从一个激情澎湃的共青团工作者到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的排头兵,从初中班主任到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回味这些年来的酸甜苦辣,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我感受最深的是做事要用“心”。

  一是转化问题学生有爱心。我在担任班主任的二十多年里,班级学生巩固率都是100%,因为我心里深藏着对学生深深的爱。08级学生蒋某高二分到我班上,据了解,他初中时就非常调皮,和社会青年动过刀子,高一时在课堂上和班主任对着干。我接手后,一开始也十分头疼,他欺负班上比他小的同学、和别班同学打架、吸烟、逃学……本着挽救学生的初心,我采取以柔克刚的策略,和该同学交心、谈心,联合科任教师、学生家长、亲戚以及和他要好的同学一起做工作,发扬他的长处,让他担任班级体育委员职务,经常给予他鼓励。慢慢地,他变了,进入高三后再也没有打架斗殴等严重违纪行为,最终顺利毕业。

  二是帮助困难学生有诚心。01级学生郭某,来自偏远山村,母亲身患重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靠父亲一人在外打工维持家用,而他的姐姐当时正好上高三,爸爸挣回来的钱,根本交不齐两人的学杂费,我就建议他先让姐姐交齐学费。至于他的生活费,我发动全班同学每月每人省下一张票资助他;他的学费,除我自己带头给他捐款、发动科任老师和同学给他捐款外,我还经常跑民政局、找慈善总会、找有钱的企业老板,尽力帮他解决,有两次都是我在学校财务室亲自打欠条,做担保。我经常鼓励他认真学习,不要背思想包袱。最后,他如愿考上了武汉一所著名高校。

  三是培养特长学生有真心。好的兴趣特长,能够唤起学生的自尊、自信,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未来的希望。曾有一名女生,由于家庭原因,性格孤僻、任性,与谁同桌便和谁吵架,大家对她是敬而远之。为了彻底改变她,我先是找她谈心,她根本不说什么,收效甚微。后来知道她喜欢画画,我便利用学校举办书画展的机会,鼓励她参加书画比赛。结果她的作品获了奖,我便乘势巧妙地在班会课上对她表扬一番。从此,她更加努力地专注于画画,最终也慢慢变成了一个热爱生活、乐观阳光的孩子。我坚信,只要给学生舞台,他们就会发热发光。只要学校有演讲比赛,都有我班上的选手进入决赛,先后有彭翰辉、熊嘉伟、宋全等多名同学在学校演讲比赛中获奖。我和学生们共同设计校运会入场式节目,三次获奖并被学校录制成专门视频予以保存。我还科学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研究性学习,科技小制作小发明等活动,辅导李烨、陈宏拓等学生参加全国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均获省级一等奖。02届学生刘洋洋、田田等同学的研究性学习《我县奶牛场调查报告》作为经典案例被学校教务科收藏。08届学生郭田田制作的“快速烘鞋器”,09届学生蒋斌制作的“无尘黑板刷”分别获市县科技小发明奖。11级李烨、14级陈宏拓、17级吴子鑫、20级徐远卓先后考入清华大学,11级潘登同学以全自主招生形式,考入南方科技大学(湖南仅此一人)。

  四是从事教育教研有恒心。指导青年教师杨复平、杨宵、夏先淑、薛刚、曾毅等参加市县公开课比赛、湘鄂部分省级重点中学教学比武均获奖。在新课改的研究中,我把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融入于日常的教学中,力争创建宽松、民主、平等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情感,坚定学生学习的意志,进而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形成共鸣,从而收到了良好的课堂效果。2012年上学期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基础上,冒着失败的风险,迎难而上,担任课改组长。白天上课之余,基本上节节都听其他老师的课,晚上则编写、修改导学案,批改作业。同时,我经常深入学生和老师中间搞调查研究,听取反馈意见。一期下来,先后九次召开课改研讨会,几乎牺牲了全期所有的休息时间。硬是顶着家长、学生、社会的压力,把课改搞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为学校后面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丰富的经验。2014年至2016年,我参加课题研究《提高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探究》,获国家级三等奖。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以更高的姿态站好最后一班岗,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教育教学新天地。

(来源:临澧一中 通讯员:罗芬霏 马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