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高校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防范极端事件
2017-04-19 11:49:00
红网

  湖南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杜绝发生大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极端事件。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加强对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全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要积极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又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引导大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此外,各高校要以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为标准,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确保开满32-36个学时,狠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规范化建设。要加强宣传,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问题,帮助学生树立“出现心理问题是正常的、有心理问题求助是正当的、发现心理危机事件主动报告是正确的”观念,提高学生面临心理问题时的自助、求助、助人意识和能力。

  通知要求,要严格落实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和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各高校要定期开展大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及时将重点关注对象进行建库立档,展开回访工作。要健全心理预警信息报告制度和心理危机排查制度,在重点时段对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要建立动态的心理危机预警学生档案,落实“一名患者、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此外,各高校要加强院系成长辅导室的建设工作,打造良好的师生互动和互助平台。要形成以辅导员为主体、专业老师为补充的辅导队伍,及时帮助在成长中遇到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发展困难的学生以及处于转变或转折时期的学生。

  通知还要求,各高校要制定科学的准入制度,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的比例配齐配强专职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并将心理健康教育机构专职教师纳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不断提高专业水平。要配足配齐一线专职辅导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开展教育、辅导、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辅导员队伍的稳定。(记者 刘怡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5343842 2019-10-15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