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七部门:到2020年建成60所国家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2016-09-29 09:56:00
湖南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陆阳)9月28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青团中央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通过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到2020年,在各地统筹建成60所左右的国家级实践基地,各地争取在中等以上城市建立至少1所符合标准的实践基地,在县(市、区、旗)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实践基地。

  《意见》指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实践基地)建设,是适应青少年法治教育目标要求变化,创新、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重要举措;是整合社会法治教育资源,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作为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26号),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网络的重要节点,纳入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当中。

  《意见》指出,实践基地建设要根据实际,按照或者参照教育部、司法部设立的“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的标准,具备完善的教学设施和相应的教育功能板块,保证建设质量。

  《意见》指出,要指导实践基地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要求,为中小学实施法治教育,提供形式生动、贴近实践、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和内容。要整合利用实践基地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在有一定基础的中小学设立示范性的“法治教室”,使之具备法治教育基地的基本功能,承担辐射周边学校的任务。

  运用知识讲授、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动漫、戏剧、微电影等多种方式,实施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教育,要重视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3D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探索学用结合的法治教育方式,不断丰富教育载体、拓展教学内容,提升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的效果和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