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教育局:教师节以家委会名义送礼也不行
2015-09-09 09:12:00
潇湘晨报

  教师节即将来临,“该不该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物好”又成了学生和家长们头疼的问题。

  私下送礼,显然是明令禁止的,于是,一些学生家长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集体给老师送礼。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今年也被长沙市教育局明确列为“雷区”。一旦老师收了这份“集体心意”,将面临纪律处分。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1个教师节。昨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强2015年教师节期间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就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提出明确要求,明令禁止以家委会名义给老师送礼。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表示,近三年,市教育局连续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年”“巩固年”“提升年”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现象仍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教育形象。各单位必须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长沙市人民教师十不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相关规定以及市教育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强化廉洁从教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要针对节日期间容易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举措,加强监督检查,做到早敲警钟,防微杜渐,使教师节期间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

  主张勤俭节约,隆重、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各单位之间一律不准相互宴请;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教师不得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更不得以任何借口向学生及家长索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不得接受学生及家长的请吃,不得参与家长邀请的休闲娱乐等高消费活动。各单位要加强对家长委员会的指导监管,不得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向教师赠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安排宴请等活动。

  长沙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明察暗访,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和教师,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并坚持“一案三查”,按照《长沙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严格问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