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板教学,生动好玩
2013-11-13 08:45:00

  (课堂上看不到一本书、一张纸,师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

  (在展示主题为“夜晚多美好”的公开课上,孩子们在体验平板电脑教学)

  (2013年中国学前教育技术协会年会在省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召开)

  课堂上看不到一本书、一张纸,师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手指轻划,板书即刻现身电脑屏幕,记者在湖南省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就看到了这样无纸化、个性化学习的这一幕。11月9日,由中央电教馆主办的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研究论坛与赛课活动在该院举行。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北京、江苏等地的9个教学活动进行了展示。教师充分运用电子白板、个人无线学习终端、网络视频会议等各种新技术,将一个个鲜活的情境与有趣的游戏带到孩子们面前,让孩子们成为学习的主人,自主、积极的投入到学习环境当中。何谓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模式?据介绍,这种新的学习模式是基于云环境下的移动化学习,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化终端被利用到教学上。在移动化学习的环境下,只要有无线城域网,教师就可以方便地将平板电脑、手机等终端上的教学资源展示在投影仪、白屏、电视机上,实现不同媒体终端的多屏互动。

  在省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吕奕老师组织语言活动“夜晚多美好”中,教师通过动漫与音乐营造了夜晚的美好氛围,让孩子感受夜晚的景美、人美、情美,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打破家园沟通的地域界限,让家长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在家中或工作岗位中与孩子对话,亲子之间的美好情感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与会代表。在新技术支持下的幼儿园教学活动,教学资源更加丰富,教学方式互动性更强,充分的体现孩子的个性化学习。展示活动后,来自中央电教馆和上海信息技术中心的专家对活动进行了点评,让在场的教师对在教学中如何运用新技术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活动中展示的个性化学习创新模式将在全国推广。

  “这种新的学习模式,变传统的"听讲式"学习过程为"参与式"学习过程,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省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院长马小群说,在该模式下,平板电脑其实就像一个“电子书包”,将教材、课外书进行信息化处理后,“装”进了iPad终端载体。老师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的素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21-01-08 16:41
SRC-81488406 2020-12-10 15:51